古人类的北京足迹

日期:2022-10-14 10:5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古人类的北京足迹
  • 古人类的北京足迹

    近日,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生物学家、进化遗传学家斯万特·帕博获得,以表彰他发现对已灭绝人种的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发现。这位学界大佬的研究催生了全新的学科领域:古基因组学。

  北京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古人类的地区之一:北京猿人、新洞人、田园洞人、山顶洞人、东胡林人等考古发现表明:北京是东方人类的故乡之一。

  北京猿人能说话

  房山周口店北京猿人的发现,是北京历史的开端。人类的发展序列通常分为早期猿人、直立人、早期智人、晚期智人。我们现代人都属于晚期智人。北京猿人属于直立人,代表一种更接近猿类的原始人类。

  中国著名的直立人比北京猿人更早的北有距今163万年的陕西蓝田人、南有距今170万年的云南元谋人。国外在南非、东非发现了距今约180万年的直立人。因为非洲发现了数量众多的距今400万至200万年的早期猿人——南方古猿的化石,所以很多研究者认为早期人类应起源于非洲,然后迁徙到世界各地。但也有学者认为早期人类应是多地区起源的。斯万特·帕博的研究表明,大约5万至10万年前,晚期智人走出非洲后,遇到了尼安德特人,两者产生了交集。所以人类起源模型被修正为“晚近非洲起源附带杂交”说。不过,无论是非洲起源说还是多地起源说,都需要进一步的证据。

  北京猿人头骨化石被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是直立人的典型形态。它的头骨特别低平,最大宽度在两耳之间,头骨前倾,头顶不能直立向上。周口店一共发现了51具北京猿人的个体。他们的体质特征比猿进步,比现代人落后;脑量约为现代人的三分之二;小脑的右部不如左部发达,表明已习惯用右手劳动。

  著名古人类学家魏敦瑞把北京猿人头骨的特征与华北新石器时代、华北现代人类以及海德堡人、尼安德特人、现代欧洲人等古今人类头骨进行比较后,认为北京猿人与蒙古人较欧洲的尼安德特人及白种人和黑种人有更接近的关系,北京猿人与现代蒙古人有着更直接的发育关系。他们门齿的形状如同铲子。如果你对着镜子呲下牙,八成也是一样的——这是现代蒙古人种的典型特征。现在的中国人绝大多数是这种门齿,而白种人和黑种人则很少。北京猿人牙齿比现代人粗大,因为现代人长期以来习惯于把食物切碎、煮熟后再吃,所以牙齿退化了。

  总的来说,北京猿人的长相可以概括为原始的头骨、现代的四肢。如果他戴着帽子和口罩从对面走来,乍一看,你无非觉得他个子矮小,有点驼背,并不觉得他与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但仔细观察的话,你会觉得他脖子粗短,而且眼睛上方横着粗大的眉脊。如果他再摘掉帽子和口罩,露出低矮的头顶、扁塌的前额、向前凸出且没有下巴颏的大脸,你就会觉得他长得很像猿类。

  北京猿人大脑的语言中枢发达,说明他们已具备语言能力。与语言并行的是思维,感观器官把外界现象反映到头脑中,又反过来促进了大脑的思考。

  北京猿人上肢短下肢长、下肢骨已和现代人差不多,人类特有的股骨嵴(jí)已出现——这都是长期直立行走的结果。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56厘米,女性则为144厘米。他们都是“低寿”,大部分人死于14岁以前,很少有人能挺过50岁,一生来去匆匆。

  北京猿人距离现在有多久?这个答案是随着测年技术的发展而不断修正的。起初,依古动物化石分析为距今50万年前。后来,又有了铀系法、裂变径迹法、古地磁法、氨基酸外消旋反应法、电子自旋共振法、热释光等五花八门的方法。最后两者测定的年代分别约为58万年和60万年。最新有人用铝铍埋藏测年法测出为距今77万年。目前,学界通常认为他们距今50万年。

  事实表明,在人类历史的黎明时代,从体质形态、文化性质到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确有过直立人阶段,他们是南方古猿的后代,也是以后出现的智人的祖先。直立人处于从猿到人进化序列中重要的中间环节。到目前为止,直立人的典型形态仍然是周口店北京猿人。

  牙小意义大

  在北京猿人生活过的洞穴旁边的洞穴中发现了一枚古人类牙齿化石。这枚属于“新洞人”的人牙距今约17万年,齿根的近中、远中径比北京猿人的男性或女性的齿根的近中、远中径都小,牙齿的齿冠和齿根都比现代人的牙齿的齿冠和齿根要粗壮。各种测量数据表明,这个标本基本上介于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之间。它的发现,解决了北京猿人之后与山顶洞人之前,周口店是否有人居住的问题。

  穿小鞋的田园洞人

  距今10万至2万年间,人类进入了旧石器时代晚期,这个阶段的人称为晚期智人。考古人员在周口店西南方的田园林场区内发现了一具包括了下颌骨、锁骨、肱骨的人骨化石,属于一位成年男性。这位兄弟身高约1.6米,生活在3万年前。根据美国人类学家的研究,他纤细的趾骨表明当时已开始穿鞋,告别了赤脚奔跑于荒陌的时代。

  科学家测序田园洞人的基因后发现,他已呈现亚洲人遗传特征。这是目前中国最早的古人类基因组数据。基因比对表明,虽然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但并不是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而是和一个来自比利时三万五千年前的古欧洲人有着遗传上的联系,同时与美洲土著的亚马逊人遗传关系密切。研究还表明,田园洞人的食谱中,鱼占了主要地位,他们的周边至少还生活着26种哺乳动物,主要是鹿类的大中型哺乳动物,大部分物种现在还生活在北京地区。

  山顶洞人——远亲还是近邻?

  猿人洞山顶的小洞内发现了3具距今约2.7万年的古人头骨。西方学者认为他们差别很大,分别属于严重混有欧罗巴人种成分的蒙古人种、美拉尼西亚人和爱斯基摩人。这一结论意味着美拉尼西亚人、因纽特人与北京人不远千里来相聚。听起来实在是有些令人瞠目结舌。但这一观点在一段时期内颇为流行,甚至还有人以《娶爱斯基摩人和美拉尼西亚人为妻的中国老男人》为标题讨论山顶洞人的种群。这一结论的言外之意是:如果2万年前有现代中国人的祖先,他们也不可能是山顶洞人。中国学者则认为3具化石的差别没那么大,他们更多的是原始蒙古人种共有的特征,从而彻底推翻了这一假说。

  山顶洞人的体质已大为进化。他们的脑量与现代人相差无几。男性平均身高1.74米,女性平均达1.59米,基本和现代中国人没有区别了。从铲形门齿这一特征来看,北京猿人、新洞人、山顶洞人一脉相承。

  1万年前的时髦少女

  如果你穿越到了1万年前的门头沟东胡林村,你会发现一名很“潮”的少女,这就是著名的东胡林人。少女身高1.65米,年纪轻轻却牙口不好,不过这不是她爱吃糖,而是生存压力较大,逮着什么吃什么。少女齿槽突颌明显,翻译一下就是嘴巴微微嘟起,好像一副不高兴的样子,虽然没有北京猿人鼓得高。比起北京猿人没下巴,她的下巴明显了。

  为什么说她“潮”?因为她是一个装戴达人。她颈部挂着项链,手上带着手镯。项链由50枚生长于海滨的蜒螺组成,每个螺壳的顶部都磨出小孔,以串联绳索。手镯由7枚牛肋骨磨成的骨管组成,长短相间。

  从北京猿人到新洞人、田园洞人、山顶洞人到东胡林人,北京早期的历史由绵延不绝的古人演变谱写而成。祖先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繁衍,说明了北京在原始蒙古人种的形成和东方文化的起源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郭京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古人类的北京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