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境胡同 难觅灵济宫

日期:2022-09-08 10:2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灵境胡同 难觅灵济宫
  • 灵境胡同 难觅灵济宫

灵境胡同尚存的部分传统建筑。

灵境胡同尚存的部分传统建筑。 (蒋晨明 摄)

  老北京有些胡同名字听起来耳熟,灵境胡同就是其中之一。因处西单繁华地带,又是公交站、地铁站站名,所以很多人即便不熟悉老北京文化,也会熟知“灵境胡同”这个名字。

  网上有人说灵境胡同是北京最宽的胡同,此言有夸大之嫌,但也表明了它与众不同的气势:宽大、笔直、车水马龙。

  “灵境”之名听起来十分吉利,其实最初缘起于“灵济”二字。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朱棣曾在这里为两位道士敕令建灵济宫,规模甚大,香火自然也旺。后来虽然逐渐衰落,但“灵济”渐渐谐音为“灵境”,成为了这里的地名。据说附近的工地上,曾发现明显的古建基础工程遗迹,疑为当年灵济宫的地基。

  今天已没多少人知道灵济宫的故事了,代之而起的是林立的现代商业楼盘和住宅小区。偶有文章会讲到溥仪的老师陈宝琛、陈赓大将等名人曾在此胡同居住过,给胡同添加了一抹历史韵味。

  2022年3月公布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街巷胡同类 第一批)》,将灵境胡同列入其中。的确,今天灵境胡同最大的文化价值,或许就是这个名字所承载的几百年历史了。(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灵境胡同 难觅灵济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