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影像里的丰台站

日期:2022-09-01 10:3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百年前影像里的丰台站
  • 百年前影像里的丰台站

  前段时间,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丰台站正式投入运营,人们进出京有了更多选择。随着它的运营,丰台站一百多年的历史也被广为人知。丰台站建于清末,是北京城最早的一座火车站,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如今,网络上有不少丰台站的老照片,向人们展示了它的饱经沧桑。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末外国人拍摄的一段视频中,短暂记录了丰台站的身影。

卡恩在丰台站的视频截图

卡恩在丰台站的视频截图

卡恩拍摄的丰台站

卡恩拍摄的丰台站

  1909年,一个黄头发蓝眼睛的犹太人,远涉重洋从法国来到了北京,在他的行李中,带着当时颇为先进的摄影器材。这位犹太人名为阿尔伯特·卡恩,是位著名的银行家和实业家。这次造访北京,是他全球旅行计划的一部分。

  1908年11月,卡恩从法国瑟堡起航,穿越大西洋前往纽约,自西向东横穿整个美国之后,他又从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出发,横渡太平洋,于当年的12月19日抵达日本,并短暂停留。1909年的1月12日,卡恩从日本出发前往中国。此时正值末代皇帝宣统刚刚登极,都城北京的风土人情被卡恩一行如实地记录下来。在流传下来的这段珍贵视频中,可以见到前门、隆福寺以及景山东侧三座门等建筑,对研究北京文史的爱好者来说,这是非常珍贵的资料。

  镜头前的国人面对着黄头发蓝眼睛的卡恩,以及他手里拿着的摄影器材,多多少少有些拘谨,不过还是有几个人很配合地和卡恩摆拍了一段“作揖礼”。

  有趣的是,主人公卡恩在这段视频中也有过短暂的出镜:和自己的助理在北京的某座车站逗狗。

  关于这座车站曾经有过各种猜测,有人认为是正阳门火车站,也有人认为是马家堡火车站。通过视频中人物的影子可以看出,拍摄者的视角是从南向北,如果是在正阳门火车站,那么视频中应该可以看到位于车站北侧的城墙,但是视频中北侧并没有城墙,马家堡车站则在庚子年(1900年)前后被烧毁,此后除了迎接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回銮临时搭棚子使用过一次,就再也没有使用过了,因此两座车站基本可以排除在外。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卡恩1909年的黑白视频中有一段是从正阳门西车站出发,一路沿铁路向西拍摄,同时他的照片中有部分拍摄的是延庆八达岭长城一带,根据当年北京城市铁路的线路图可以推断,卡恩可能是从正阳门西车站(京汉铁路始发站)出发,乘火车前往丰台站,并在这里换乘刚刚通车(1909年10月通车)的京张铁路前往长城游览的。如果乘坐京汉线,他也不会经过永定门车站或者马家堡车站。

  也有说法认为,京张线1905年在丰台开工,1906年,首先开通了丰台至南口段的线路,因此卡恩在1909年初到北京时,也能乘火车从丰台到长城。

  正是在丰台站候车的时候,卡恩留下了这段视频。此外,卡恩还留下了在丰台站拍的照片,也能说明他到过丰台站。

  1909年的丰台站,成为京奉(津芦铁路后成为京奉铁路的一部分)、京汉、京张三条铁路干线的枢纽站,其作用不言而喻。不过,在它出现之前,也历经了很多曲折。

  清同治四年(1865年),北京城里就出现了火车的身影。当时,英国商人杜兰德为了展示铁路的优势,在宣武门外建造了一段用以展示的铁路,以吸引清政府修建铁路。不久,步军统领衙门以“见者诧骇,谣诼纷起”为由,将这条铁路拆除。此后,上海吴淞也曾短暂出现过一段英国人投资的商用铁路,但不久也被拆毁。紧接着,直隶(河北)唐山出现了一段运煤铁路:唐山至胥各庄,清廷又以距离清东陵太近,火车通行产生的巨大声响会“震动山陵”而打算拆除这条铁路,人们想了一个不用火车头也能牵动火车的办法——以骡马拉火车,这事儿才算解决。

  经过一番折腾,李鸿章明白,如果想要发展铁路,必须先得到慈禧太后的首肯,于是光绪十四年(1888年)年底,他向朝廷进献了六辆“火轮车”,并在紫光阁一带专门修建了“西苑铁路”,这段铁路先是从西苑(中南海)修到北海西门(福泽门)附近,后来沿着北海西岸一路走到如今北海北岸的静心斋一带。慈禧太后在试乘“火轮车”后比较满意,得到太后首肯后,一部分反对兴建铁路的王公大臣逐渐支持铁路的修建。

  北京丰台站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李鸿章建议修建从天津到通州的铁路,慈禧太后欣然同意。不过当时的清廷,仍然有不少人反对,李鸿章只能将此计划暂行搁置。

  光绪二十年(1894年),清廷议定修建天津到北京的铁路,并决定将最初设定的终点为通县的那条铁路线,移到卢沟桥,修建津芦(天津至卢沟桥,当时也叫芦沟桥)铁路。然而由于京城南部有一座规模硕大的皇家园囿南苑,铁路在这里必须绕行,最终以北京西南重镇丰台镇附近为终点站,此后再延长到卢沟桥。1895年,津芦铁路全线开工,当年底修至丰台,在丰台建站,第一座火车站由此诞生。

  在津芦铁路开工建设时,另一条铁路也在筹备中,这就是卢汉铁路(汉口至卢沟桥)。后来因为从丰台站向西修了到卢沟桥的支线,丰台站成为津芦铁路和卢汉铁路的交会点。

  1897年,津芦铁路由丰台站向东延伸至马家堡,1900年庚子事变后,铁路被西方列强延长到了永定门,并在永定门西侧城墙开了豁口,一直将铁路延伸至天坛的西坛门(祈谷坛门,即今天坛西门)。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自西安回銮后,与西方列强交涉,原有铁路改从永定门外继续东进,然后折进正阳门东,并建正阳门东车站,即大致今铁路博物馆所在位置。这里后来成为京奉铁路的始发站,津芦铁路成为京奉铁路的一部分。

  1909年10月,作为中国人自主勘察、自主设计和修建的京张铁路全线贯通。该路线从丰台出发,途经广安门站、西直门站一路向北至昌平、延庆,最终抵达张家口。京张铁路在设计之初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小细节。

  当年京张铁路的最初规划方案,是从西直门外高梁桥西侧穿过,但这一地区是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前往西郊园林避暑的必经之地,铁路必须为皇室让路。经过综合考虑,詹天佑在西直门西北设置车站。然而这一处选址有一个大问题:该区域东侧为护城河,北侧为高梁河,南侧是西直门的瓮城以及城外的东西向御路,如此狭窄的空间限制了车站的扩建和发展。詹天佑提出一个大胆的改进方案:既然南侧的西直门城楼和御路是不能改变的,那么就在北面的高梁河上做文章,将原本平直的河道改为类似“几”字形的“转河”,这个方案最终得以通过。这一方案对后来北京北站的改扩建都留下了余地,如今仍然能在北京北站的北侧见到“转河”。

  京张铁路通车后,乘客在丰台站,可以搭乘京张线前往口外,也可搭乘京汉线前往中原甚至汉口。丰台站也因此成为北京城里极为重要的一处铁路枢纽。(杨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年前影像里的丰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