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湾新生

日期:2022-05-17 10:51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古河湾新生
  • 古河湾新生


薛家湾胡同旧貌(2007年拍摄)。

面貌一新的薛家湾胡同 。(蒋晨明 摄)

  古三里河原为排泄内城积水而在城南开凿的河道,自正阳门向东南流去。流经之处形成了一些与河湾相关的胡同。薛家湾胡同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桥湾一带的大胡同,串起了整个片区的东西动脉。

  顾名思义,薛家湾胡同是因旧时曾有一薛姓大户而得名的。但“薛家”的名气并没沿袭下来,反而是“钱氏”占据了上风。至今,胡同中部的39号院仍留存有“钱氏宗祠”。钱氏祖先是唐末战功卓著被封为武肃王的钱镠。所以,如果你去薛家湾寻访,听到的却都是钱家的故事。

  因为薛家湾胡同历史厚重,也较有名气,所以我多次前往拍摄。十几年前的破旧场景还历历在目。而今,整条胡同焕然一新,既保留了历史的余韵,又彻底改善了胡同环境。老宅门的沧桑还在,街面改由石板铺就,乱如麻的空中电线也已转入地下。游走其中,竟有一种公园散步的感觉。

  细心的访客还会注意到薛家湾胡同的一大特点,那就是大多宅院都有很高的台阶。低者一两级,高者七八级。这就是此片曾作为河湾的建筑见证。(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古河湾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