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合璧的珠市口老宅

日期:2022-01-21 10:3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东西合璧的珠市口老宅
  • 东西合璧的珠市口老宅

  161号院门砖雕。蒋晨明 摄

  珠市口东大街北侧有一段并行的老街,仍有一些老宅。比较有名的就是161号院。

  这院有点特别,一是有多级台阶,二是门上挂着文物保护的牌匾。喜欢研究胡同和老北京的人士,自然不会放过这些特殊的身份象征。

  我多年前探访时,院子尚可进入。大门进去就是二门,上面砖雕之精细令人惊叹。而更让人吃惊的是,这样经典的中式院门内,却藏着一座西式风格的大院。尤其是西洋式的廊柱和精美的西式雕饰细节,让人感到一丝圆明园的味道。

  查找相关资料时,我还发现有建筑学者以《清末民初西方建筑对北京地区民居影响初探——珠市口东大街161号院为例》为题进行了研究,可见其价值。至于宅院之来历,从一些居民回忆录中,可窥见一些端倪。据说这里曾是皇宫里御厨的宅子,后来成为教会财产。日本侵华时教会转卖给了丹凤火柴厂老板。火柴厂后来日渐败落,1949年后宅子收归国有,作为单位宿舍。

  现在这座宅院处于待修缮状态,期待它早日恢复往日风采。(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东西合璧的珠市口老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