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履踏剑摩镜行

日期:2021-12-27 11: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似履踏剑摩镜行
  • 似履踏剑摩镜行

乾隆年间所绘《冰嬉图》局部

乾隆年间所绘《冰嬉图》局部

  北京自古便与冰雪运动有着不解之缘。特别是清乾隆十年(1745年)腊月,乾隆皇帝在圆明园长春书屋亲撰《御制冰嬉赋》,以此为标志,冰嬉作为一项制度被规定了下来。

  冰嬉亦称冰戏、跑冰,用具包括走冰床、冰车、走冰鞋、冰蹴鞋等。每至隆冬时节,河湖冰封厚实之后,冰上活动便开始了。清代潘荣陛《帝京岁时记胜》称:“冰上滑擦者所着之履皆有铁齿流行冰上,如星驰电掣,争先夺标取胜,名曰溜冰。”而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则称:“冰鞋以铁为之,中有单条缚于鞋上,身起则行,可能暂止,技之巧者,如蜻蜓点水,紫燕穿波,殊可观也。”简单几句,把冰嬉中精彩的花样动作描绘得惟妙惟肖。

  冰嬉既是一种冰上体育运动,也是一种观赏性很强的表演活动,为此多有诗赋赞之。

  道光十二年(1832年)腊月,道光帝于雪后乘兴坐冰床寻乐于西苑(今北海),随后赋诗曰:“绳床欣捷速,运转异舟车。冰沼映云影,空明悟集虚。春光何处早,试问玉壶天。残雪辉遥岸,林峦万象全。”既记述了冰床滑动之态,也描绘了月夜乘坐冰床的心境。他还在北海漪澜堂观看八旗健儿冰嬉表演后,即兴赋《观冰嬉》:“竹爆如雷殷,池冰若砥平。八旗分整暇,千队竞纵横。”

  嘉庆皇帝也曾在太液池观看八旗健儿冰嬉表演,题有《御制观冰嬉诗》:“万顷液池玉鉴凭,八旗劲旅竟超腾。雷轰三叠齐呈技,电掣千夫各奏能。飞矢射时全命中,彩球抛处又分堋。”诗中尽显“万顷液池”之上八旗劲旅冰嬉之生龙活虎的场面。“飞矢射时”命中率之高,“彩球抛处”之准确,都令其大悦。

  清朝皇帝中,对冰雪运动最青睐者莫过于乾隆皇帝,尤其喜欢乘坐冰床游乐于冰雪之上,为此赋诗二十余首。

  雍正年间,身为皇子的弘历在腊月里乘坐冰床来到御河,看到河道上人头攒动,冰床穿梭,即兴赋《冰床》诗:“御河腊月层冰冻,河干辐辏千人众。往回争欲倩冰床,空设舆梁恒不用。细长明铁当车轮,架雕文木铺重茵。平湖舟驶不惊浪,广陌车驰那有尘。客来不须劳问渡,但向河边镜明处。隐隐雷声听未休,坐中疑向瑶台去。”

  该诗收录在《乐善堂集》中。首句是说寒冬腊月的御河冰面上人很多。二句意为人们都愿意乘坐冰床,而不愿意乘坐车辆。三句介绍冰床的样子,底部装有细长的铁条来提高冰床的滑行速度,木架上镂刻着精美的花纹,冰床里面铺设厚厚的暖垫。四句表示当时冰床很是盛行,来到河边就可以乘坐。五句则体现了坐冰床的快乐。

  乾隆皇帝登基以后,对冰床的喜爱可谓有增无减,几乎每次冰嬉之乐,都会即兴赋诗。如乾隆七年(1742年)作《冰床》、十一年(1746年)作《太液冰嬉十二韵》、十三年(1748年)作《冰床》、二十五年(1760年)作《坐冰床至悦心殿》、三十四年(1769年)作《雪中坐冰床即景》等。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初春,乾隆皇帝坐冰床前往琼华岛上的悦心殿观看冰嬉。当日天气晴好,春光明媚,乾隆帝欣然写下《坐冰床至悦心殿》:“筠冲锡宴有余闲,琼岛韶光暖镜间。尚可翠鸾轻舵试,徐过玉蝀一桥弯。冻酥岸觉看波漾,春到物知听雁还。今日悦心真恰当,窗凭积素慰开颜。”

  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已83岁高龄的弘历还饶有兴趣地到太液池畔观看冰嬉,赋《腊日观冰嬉因咏冰床》。

  除了清代帝王赋诗赞誉冰雪运动之外,一些文人墨客也写下了很多赞美诗篇。

  康雍时期诗人文昭在《京师竹枝词》中记述了护城河冬日冰嬉的场面:“城下长河冻已坚,冰床仍着缆绳牵。浑如倒拽飞鸢去,稳便江南鸭嘴船。”

  嘉道年间供职于陕西榆林官署的通州人杨静亭在《都门杂咏》中也赞咏了以冰床为乐的场景:“十月冰床遍九城,游人曳去一毛轻。风和日暖时端坐,疑在琉璃世界行。”

  清宗室文人奕绘以细腻之文辞,在《鹧鸪天·冰嬉》中描绘了冬日冰嬉之景:“十月天寒木叶稀,江干老柳独依依。莺簧燕剪归何处,大柚红柑此一时。枝矗矗,雪霏霏,冰床稳曳看冰嬉。平生故习难忘甚,梦到阴山雪打围。”

  光绪年间礼部侍郎宝廷在《偶斋诗草》中对京城天气的寒冷和人们的滑冰技术有过形象描绘:“朔风卷地河水冻,新冰一片如砥平。”“铁若剑脊冰若镜,似履踏剑摩镜行。其直如矢矢逊疾,剑脊镜面刮有声。左足未住右足进,指前踵后相送迎。有时故意作攲侧,凌虚自我随纵横。”

  《北京竹枝词》中有一首描写初学滑冰摔倒的诗,语虽嘲谑,但反映了当时人们学习滑冰的热情:“冰合琉璃明似镜,万人围看跑冰来。往来冰上走如风,鞋底钢条制造工。跌倒人前成一笑,头南脚北手西东。”

  清末学者夏仁虎在《清宫词》中对滑冰也有诗咏:“冰鞋队在液池西,长至才过集健儿。鞠蹴分棚旗八色,庆宵楼上看冰嬉。”并在诗后注释道:“冰鞋队,以长至(冬至)后于太液池作冰球诸戏,名曰冰嬉。”(户力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似履踏剑摩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