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年的荣耀

日期:2021-12-07 11:1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200多年的荣耀
  • 200多年的荣耀

 修缮后的钱氏宗祠。(蒋晨明 摄)

修缮后的钱氏宗祠。(蒋晨明 摄

  老北京众多宗祠中,钱氏宗祠是较为有名的。它处于曲折幽深的南城薛家湾胡同,显得低调却不失厚重。

  这座宗祠的全称为“吴越钱氏宗祠”,初建于清朝中叶。宗祠格局在200多年的历史中基本保存完好。前些年,这处院落和它所处的薛家湾胡同一样,由于年久失修,显得较为破旧。但经过近年修缮后,它又重放光彩。

  重修后的宗祠,保留了沧桑的门楣石刻,上有“钱氏宗祠”四字,门墩也是风化得很有年代感了。门联上书“武肃勳名久;彭城世泽长”。武肃即武肃王钱镠(852-932年);彭城,传说钱氏远祖起自彭城钱铿。更厉害的是横批“铁券家声”,铁券俗名免死牌,唐昭宗于乾宁二年(895年)赐予钱镠。

  由此门联就知钱氏家族之显赫和荣耀。但有人可能会奇怪了,吴越家族怎么跑到北京设宗祠呢?原来吴越王钱镠受到多个朝代敬重,钱氏后裔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分布至全国各地,其中北京的一支就在薛家湾胡同设立了宗祠。

  钱氏宗祠原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三个院落,祠内原有钱王像,还有康熙题写的“保障江山”匾额及一些碑刻等重要文物。只可惜今天多已不存。(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0多年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