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的“九庵一庙”

日期:2021-09-17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什刹海的“九庵一庙”
  • 什刹海的“九庵一庙”

  前不久,地上11层的积水潭医院新北楼被拆除,“银锭观山”再现,这个“楼让景”案例让什刹海再次成为暑期游览热门区域。什刹海地区不仅有烟波浩淼的海子、遐迩闻名的银锭桥,宗教建筑也十分丰富,既有人们较为熟悉的护国寺、广化寺、关岳庙、拈花寺、瑞应寺、嘉兴寺、火德真君庙、广福观、贤良祠、什刹海寺、铸钟娘娘庙,还有人们较为生疏的哑嘛庙、无量寺、秘密阁、五门庙、丛林寺、北极庵,它们被形象地称为“九庵一庙”。

1936年的汇通祠,祠门前为乾隆御制诗文碑。

1936年的汇通祠,祠门前为乾隆御制诗文碑。

  “九庵一庙”形成年代

  什刹海的“九庵一庙”取自民谚中的“九庵一庙三座桥,海眼就在金丝套”。清人梁章钜的《退庵笔记》写道:“元明之际,在什刹海附近,曾建有万善寺、广善寺、三圣庵、海会庵、静海寺、心华寺、慈恩寺、金刚寺、龙华寺、广化寺,故名什刹海。”清咸丰年间《重修广化寺碑记》记有:“都城西北隅,有巨浸曰什刹海,以环海有丛林十故名,广化寺者十刹之一。”

  以此推测,所谓的什刹海“九庵一庙”之说大致形成于清末时期。后来将“三座桥”“金丝套的海眼”加入其中,形成了流传至今的这段民谚。

  所谓“九庵一庙”,也可理解为宗教建筑众多的意思。从什刹海宗教建筑分布情况来看,以环湖而建为多,如观音堂、土地庙、恩海家庙、什刹海清真寺、火德真君庙、白衣庵、海潮观音庵、海印精舍、普济药王庙、宛平县文庙、三元伏魔宫、广化寺、缪家宗祠、汤家宗祠、三圣庵、海会寺、万善寺、大藏龙华寺、瑞应寺、心华寺、德胜桥清真寺、永泉庵、丰泰庵、三元庵、真武庙、净业寺、太平庵(余氏宗祠)、三官庙、汇通祠、普济寺、兴德寺、莲花庵、龙泉寺等。

民国期间广化寺山门外的菜地。

民国期间广化寺山门外的菜地。

  哪些建筑属于“九庵一庙”

  什刹海环湖而建的庵大致有前海东沿的白衣庵、后海北沿的三圣庵、后海西沿的永泉庵、后海南沿的丰泰庵、小铜井胡同的天仙庵、后海南沿的三元庵、西海北沿的太平庵(余氏宗祠)、西顺城街的法华庵、银锭桥胡同的海潮观音庵、西海南沿的莲花庵、鸦儿胡同的海会庵等。这些庵或多或少与什刹海的“九庵”有关。“九庵”中有名的有法华庵、海潮观音庵、三圣庵、太平庵等。

  法华庵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由少师姚广孝、司礼监刚丙奉诏兴建,初名法华寺,亦称法华庵、镇水观音庵。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后赐名汇通祠。祠内立有《积水潭汇通祠》和《积水潭礼汇通祠》御制诗文碑,记录了浚通积水潭的情况。

  北侧设有水关,亦称西水关、铁棂闸。《燕都游览志》记载:“水关在德胜门西里许,水自西山高梁桥来,穴城址而入,有关为之限焉。下置石螭,迎水倒喷,旁分左右,即吸复吐,声淙淙然自螭口出。”水关风景秀丽,人文景观甚多,被称为“都下第一胜区”。

  海潮观音庵,俗称海潮庵,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位于银锭桥南侧,因紧邻前海,夜间风停人静时从寺中可听到波涛拍岸之声,故名。明崇祯六年(1633年)冬季,英国公张维贤乘冰床来到银锭桥旁,见风景极佳,于是购买海潮观音庵庙地构筑新园。《帝京景物略》的《英国公新园》中写道:“东过而春夏烟绿,秋冬云黄者,稻田也。北过烟树,亿万家甍,烟缕上面白云横。西接西山,层层弯弯,晓青暮紫,近如可攀。”

  “一庙”特指广化寺,民间认为与什刹海寺有关。《日下旧闻考》提到:“广化寺在日中坊鸡头池上,元时有僧居之,日诵佛号,每诵一声,以米一粒计数,凡二十年,积至四十八石,因以建寺焉。”明天顺五年(1461年)又有僧人仿效前朝之法,诵佛积米,四众赞助,重建广化寺。

  广化寺占地20余亩,300多间殿房,分为五路,中路主体建筑有照壁墙、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张之洞任军机大臣兼管学部时,在广化寺设立编译图书局。一年后张氏委托两江总督端方购买湖州姚氏和扬州徐氏私人藏书运至北京,存放在广化寺。清宣统元年(1909年),经奏请在广化寺筹备京师图书馆(即国家图书馆前身),1912年8月正式开馆。

  什刹海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亦称十岔海、十刹海、十刹海庵、古刹十刹海庙。第一代住持三藏和尚“终身未尝寝,多立少坐,危坐即其休卧时。主十刹海二十年,终未饭长住一颗。日出乞食,归立钟板侧。”在三藏和尚带领下,寺僧们节俭成风。若干年后京城一带遭受旱灾,什刹海寺将积攒下来的粮食捐给灾民。由于口碑好,人们把什刹海寺南侧水域称为什刹海。这也是什刹海之名由来的一个说法。

护国德胜庵山门前的铁影壁。

护国德胜庵山门前的铁影壁。

  什刹海的“三座桥”

  什刹海水域宽阔,为了便于居民出行,先后有了西步梁桥、万宁桥、银锭桥、德胜桥、甘水桥、清水桥、大石桥、太平桥等桥梁。民谚中的“三座桥”,一种说法是指万宁桥、银锭桥、德胜桥,还有一种说法特指月牙河上的“三座桥”。

  万宁桥始建于元代,亦称海子桥、洪济桥、响闸桥,俗称后门桥、地安桥。万宁桥曾是通惠河重要水上枢纽之一,桥旁设有澄清上闸,通过闭闸蓄水方式抬高水位,从通惠河驶来的漕船可停泊于积水潭港中。桥的东西、南北分别为原大兴县、宛平县管辖范围及北京中城与北城交会处,因此又有界桥之称。受鼓楼大街商区影响,万宁桥畔商铺林立。庆昇祥羊肉铺称“桥儿满”,合义斋、和顺居、福兴居则称“后门桥灌肠”。

  银锭桥始建于明代,因形状得名。银锭桥在什刹海乃至北京城极具影响。站在银锭桥上向西眺望,近水远山,视野极为开阔。眼前是杨柳夹岸,葱茏流翠;远处是青山叠翠,郁郁葱葱。再加上树木掩映中青砖灰墙、错落有序的民居建筑,恰似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长卷展现在世人面前。小燕京八景之一“银锭观山”即是这里,亦有“银锭观山水倒流”之说。

  德胜桥位于德胜门内大街中部,明代所建。清代《京师坊巷志稿》注有:“德胜桥,玉河水由积水潭至桥下合流,南迳李广桥,东迤为十刹海,有耍货市。正黄旗满洲都统署在桥南。”旧时,德胜桥附近有太师圃、漫园、杨园、镜园等私家园囿,又有真武庙、永泉庵、兴德寺、莲花庵、金刚寺、普济寺、观音寺等宗教建筑,还有月牙河、杨柳湾、稻田等绝佳景致,众多文人墨客汇聚于此赋诗填词,抒发情感。

  而在另一种说法中,三座桥,亦称三转桥、越桥、海印桥,为月牙河上的一座桥梁。清《光绪顺天府志》云:“越桥俗称三座桥,越或月,座或做转。”

  明代中期为保证皇城用水,在德胜桥东侧至前海之间开凿了一条沟渠,因形状犹如一道弯月,故称月牙河。三座桥位于今毡子胡同与三座桥胡同之间,南北走向单孔石质孔桥,由于与毡子胡同、南官房胡同、前海西街、羊角灯胡同、龙头井街、千竿胡同相交,为什刹海较为繁华地区之一。

  金丝套里的“海眼”

  “金丝套”指大、小金丝套胡同。这两条胡同的名称从明代染织所、供应厂转化而来,曾一度称金银丝绦胡同。1911年后分为两条胡同,即大、小金丝套胡同。1965年定名为大、小金丝胡同。金丝套里的“海眼”特指槐宝庵里的那眼古井。

  民间传说这眼水井不但水质清冽,甘甜可口,还连着什刹海水脉,因此被称为“海眼”。传说海眼里住有一条妖龙,经常跑到什刹海兴风作浪。达天法师在槐宝庵担任住持期间顺应民意,将妖龙降服。为了感谢达天法师,附近居民把他挂锡之所称为净海寺。

  旧时,人们到寺庙观庵不仅是为了祈福平安,还可以欣赏到一些独特的景观,如嘉兴寺的牡丹、普济寺的白海棠、拈花寺的古松、净业寺山门前的荷池、玉皇庙的铁香炉、瑞应寺的壁画、汇通祠的鸡狮石、广福观的九头鸟以及护国寺的透亮碑、机灵鬼、日月井、卧式观音、楼抱塔,还可以看到宛平县城隍庙的烧火判、城隍出巡……历代文人还会借一席清修之地,诗文唱和,以博雅兴。(张亚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什刹海的“九庵一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