笤帚胡同与京剧

日期:2021-09-09 10:51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笤帚胡同与京剧
  • 笤帚胡同与京剧

今天要说的是大栅栏地区的笤帚胡同。笤帚胡同听名字就很有意思,旧时这里卖笤帚的较多。别看是个卖笤帚的地儿,但它可不得了,因为这里也被称作“京剧发祥地”之一。

笤帚胡同即景。蒋晨明 摄

笤帚胡同即景。蒋晨明 摄

  笤帚胡同不宽,但挂牌保护的老宅院得有六七处。这样密集的保护院落在南城并不多见。还有些院落,不一定挂牌保护,但故事很多。像18号院,据说京剧武旦阎岚秋曾在此居住。而39号院就更出名了,那是京剧武生杨小楼的故居。杨小楼有“武生宗帅”的盛誉,其与梅兰芳、余叔岩并称为“三贤”。

  大家知道,京剧发源于徽班进京,后来经过程长庚、谭鑫培等名家及众多从业人员的演艺和创新,最终成就了京剧这个伟大的剧种。杨小楼亦为安徽人,后得义父谭鑫培等指点,拜师渝菊笙,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杨派”。

  杨小楼曾居于笤帚胡同20号(今门牌号为39号)。至今,仍有一些人慕名而来。不过,除了胡同口的介绍牌匾和宣传画,已难寻京剧的踪迹了。

  据载,清末民初,有众多梨园名角曾居于此,除了杨小楼、阎岚秋外,余叔岩的弟子孟小冬也曾居住于此。所以,将此处称作“京剧发祥地”之一并不为过。(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笤帚胡同与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