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剪子巷与冰心

日期:2021-09-03 11:11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中剪子巷与冰心
  • 中剪子巷与冰心

如今的中剪子巷一角。蒋晨明 摄

如今的中剪子巷一角。蒋晨明 摄

  交道口南大街与东四北大街之间,能够贯穿南北的通道并不多,剪子巷是其中之一。今天的巷子,南段称中剪子巷,北段称北剪子巷。

  这片地区明代属教忠坊,旧时周边地区名宅大院很多。但对于剪子巷来说,毕竟更像一个夹道,所以默默无闻。实地探访一圈,感觉到的也是安静与普通。可有一处院落不得不提,那就是中剪子巷33号院。这里是冰心曾经的居所,“冰心”这个笔名,就诞生于此。

  冰心原名谢婉莹,原籍为福州。1913年,全家从福州迁居北京,就落脚在了中剪子巷,彼时她只有13岁。在中剪子巷,全家人一住就是十年。这期间,正是冰心读中学和大学的黄金时光,她发表了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开始使用笔名“冰心”。

  舒乙先生曾评价中剪子巷:“这里是冰心先生第一批作品的诞生地。它是一位杰出的中国现代女作家的‘摇篮’。这是它的骄傲。”舒乙先生还专门考证过这里,说小院是三合院,大门口有个小空场,谢老先生在那里架了秋千供孩子们玩,成了儿童小乐园,“邻居们称这里为谢家大院”。(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剪子巷与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