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同里的清真寺

日期:2021-08-26 11:14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小胡同里的清真寺
  • 小胡同里的清真寺

前门清真寺门前。蒋晨明 摄

前门清真寺门前。蒋晨明 摄

  在大栅栏地区逛小胡同,走着走着就可能迷路,但冷不丁的也会给你带来惊喜。比如在笤帚胡同和扬威胡同拐角处,你就会发现一处安静的清真寺。这就是著名的前门清真寺。

  清真寺门头不大,处在狭窄的小巷里,更显得幽静而精致。这清真寺可是大有来头。

  清真寺门外墙上有说明牌,彰显着辉煌的历史,“始建于明,清康熙、乾隆年间重修”。据传,大明开国元勋常遇春将军,跟随燕王来到北京后,先后在北京修建了三座清真寺,前门清真寺是其中之一。

  该寺历经几百年世事沧桑,保存依然完好,内部建筑格局完整,典雅优美。门楣上“清真礼拜寺”几个字端庄秀丽,两侧标注着康熙和乾隆时重修的年代。门口立有两个经典的抱鼓石,花纹雕饰都堪称经典。虽然部分线条被磨损,但更透出历史的沧桑感。(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小胡同里的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