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火扇胡同 大栅栏附近的小胡同

日期:2021-04-07 11:2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北火扇胡同 大栅栏附近的小胡同
  • 北火扇胡同 大栅栏附近的小胡同

北火扇胡同益顺兴商行。(蒋晨明 摄)

  北火扇胡同益顺兴商行。(蒋晨明 摄

  去前门大栅栏附近的游客,往往只会去几条主要街巷。其实大栅栏附近有很多文化味道浓厚的小胡同,比如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北火扇胡同。

  从煤市街西侧可以找到北火扇胡同的入口。进入不久,向南有个分岔,南侧就是南火扇胡同。至于为何叫“火扇”,有一种说法认为,以煤市街为核心,周边布设的胡同包括炭儿胡同、取灯胡同等,都是跟取火相关。有炭有火,还要用扇子扇火,大概“火扇”即是这样的来历。

  历史上,火扇胡同这片有个著名的建筑,是明代所建的七圣庙。清代时重修,俗称蝎子庙。后雅化为协资庙,并成为巷名,一直沿用至新中国成立后。1965年重修地名时,协资庙与北火扇两巷合并,统称北火扇胡同。

  北火扇胡同距大栅栏街不过二三百米,自古就是大栅栏商业区的一部分,所以也曾有益顺兴商行、鼎盛当等老字号,内联升鞋店也曾在这里设作坊。至今,胡同东部还存留有一些老字号的遗存,大概是东部临近煤市街,更为繁华的缘故吧。

  胡同里还承载着很多历史。比如,这里是京剧大师尚小云创办的梨园荣春社小科班所在地。1920年,《商业日报》在此创刊,记载了一段中国商业史。(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火扇胡同 大栅栏附近的小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