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四新华书店百年转角楼

日期:2021-01-07 10:05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西四新华书店百年转角楼
  • 西四新华书店百年转角楼

西四新华书店是个转角楼。 (蒋晨明 摄

  说到西四,一般人都知道这里曾有西四牌楼。如今牌楼没了,但仍存有一个重要地标,这就是西四西北角的一座转角楼,如今的西四新华书店。

  别看它只是一间书店,但背后的历史故事可多了去了。而且从建筑形态上看,普通人路过可能觉得不以为然。如果从高处看,它是转角的结构。咱先说它的来历,这就要上溯到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彼时慈禧太后经常乘轿子往来于颐和园和紫禁城之间。在今天看来,开车也就不到一个小时。但旧时可算是长途漫漫了。即便慈禧太后全程坐轿,那也是相当累的,更不用说陪同服务人员了。

  时年正值慈禧太后60岁寿辰,于是,军机大臣世铎就提议将西四作为一个中转站,在西四东北角和西北角,各建了一座二层转角楼,既作为中途休息之地,又可以屯兵保障安全。只是后来,东北角的转角楼消失了,剩下西北角的转角楼。经过历史更迭及修建,至今仍在原址讲述着百年历史。

  据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曾作为一家私人书局。公私合营之后,1950年该书店即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新华书店。(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西四新华书店百年转角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