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河胡同 玉河的见证

日期:2021-01-13 11:09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北河胡同
  • 北河胡同

从前拥挤破旧的胡同如今成了“公园”。 蒋晨明 摄

  旧时的北京城,从通惠河至积水潭的水路,是保障京城生活与经贸的重要航道,也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道的一段叫作玉河。玉河两岸形成了很多胡同,其中之一便是北河胡同。可以说,北河胡同是玉河历史和大运河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历史上,北河胡同的位置即是河道。明代皇城墙东移后,玉河以及北河胡同的这一段都被圈在了皇城内,其通航功能逐渐下降。至清宣统年间,进一步退化为皇城排水沟。新中国成立后,将此河道改为地下暗沟,暗沟上面成为街道和民居,成为今天见到的胡同。

  15年前我前去探访时,北河胡同以及周边的小巷,多处于陈旧的居民区,见不到玉河,多是大杂院,环境亦不佳。近些年有关方面在玉河片区启动了古都风貌改造。改造完工后,北河胡同焕然一新。破旧的院落按照传统风格进行了更新,街道则像现代城市步行街,铺设得十分精细。小巷两侧还布设了一些小景,宛若公园。更难得的是,玉河河道得以恢复,不仅增添了漂亮的水景,还有有关运河文化的浮雕与水闸,成为老城故事的讲述者。(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河胡同 玉河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