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里的教育史

日期:2020-09-25 11:1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王府里的教育史
  • 王府里的教育史

清学部旧址依然古味十足。(蒋晨明 摄

  科举制度在清末走向终结,同时意味着近代教育的开端。见证这一历史转折点的,有处特殊的建筑,那就是今天要说的教育街清学部。

  教育街原为明清时期西单铁匠营胡同的一段。现在的教育街,仅余一百多米,连“胡同”都很难称得上了。但教育街1号和3号,即清学部旧址与敬谨亲王府的传统建筑群,却占据了胡同的绝大多数空间,成为小街的主角。

  其实,两个院落原本都是王府的一部分。敬谨亲王尼堪曾是清初猛将,在击败李自成、杀掉张献忠等大事件中战功赫赫。1898年,康有为在《请开学校折》中建议清政府设立学部,统一管理全国教育。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清学部正式落成于敬谨亲王府。

  清学部可以理解为清末的教育部。它的设立,标志着中国历史上延续1000多年的科举制度的结束。民国后,清学部改为教育部。

  由此可见,此胡同之所以得名“教育街”,绝对名副其实。如今的1号院和3号院建筑保存尚好,只是原本阔气的大王府,在四周豪华现代大厦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矮小和孤单。(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王府里的教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