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先生”走进北京通州“爱乐传习”

日期:2020-01-20 10:56    来源:千龙网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大先生”走进北京通州“爱乐传习”

  2020年1月19日,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8层活动室里来了位“大先生”:传统民乐与流行音乐跨界融合的先锋领军人物——著名三弦演奏家、原创音乐人王玉先生。他受“通之韵”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组的邀请,走近放寒假的孩子身边 “爱乐传习”,边奏边讲地来了场别具风格的《用音乐“看见”斑斓世界》赏析讲座。

  一曲昆曲曲牌《寄生草》,一曲京剧曲牌《小开门》,再来段儿北方曲艺音乐单弦《大过门》,原汁原味的三首传统曲目一奏完,现场的小朋友、大朋友对这一始于秦代的中国传统弹拨乐器便多了份喜爱和了解,三弦既是北方大鼓书,也是苏州评弹等传统曲艺不可缺少的乐器,但由于缺少传世作品而被列入“冷门”乐器名单。

  听完王玉老师的精湛演奏,再听听三弦的前世今生,大家都觉得十足惋惜,这么悠久的传统乐器和如此好听的音乐,如果就此没了传承,那该有多遗憾啊!好在王玉老师的下一段演奏,瞬间让教室里欢快了起来。

  近些年,为了让更多人爱上三弦这一传统民族器乐,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玉老师不断尝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赋予三弦以现代的生命力。他利用三弦穿透力极强的特点,在流行摇滚音乐的演奏中巧妙混搭三弦,进而让听者感受到流行与传统碰撞的与众不同。在越来越京味儿的电影电视剧中,老北京的胡同生活随着三弦的旋律余韵回荡。

  “噢,听出来了,这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葛大爷主演的那一篇里的,这就是咱北京的味儿!说实话,陪孙子来听之前,我印象中的三弦就是天桥艺术,可没想到王老师还把它带进了国家大剧院,走出了国门,还可以跟西洋乐器一起摇滚,这些曲子被王老师改编、融合的这么好,真是让我们开眼了啊!这活动好!”来自新华街道的于先生本是无奈陪孙子来听讲座的,此刻说起感受,倒比孩子更开心。(刘美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