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邀读者“穿越”破“谜案”

日期:2019-12-20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故宫邀读者“穿越”破“谜案”

  咸丰八年九月,顺天乡试发生命案,读者不仅可化身讼师陆明渊,侦破“谜案”,还能了解百余个历史知识点。2019年12月19日,《谜宫·金榜题名》互动解谜游戏书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发布暨众筹会,半个小时,该书众筹突破200万元。

  写满蝇头小楷的乡试试卷、比手掌还小的四书“小抄”、刑部的“验尸报告”……《谜宫·金榜题名》随书的小道具摆满一整张长条桌。该书作者之一徐奥林说:“一共有20多件道具,书里还涉及很多环环相扣的谜题,背后都有历史文化的点点滴滴。”徐奥林说,他和同事们参考了大量官书、档案及文献,希望将故宫院藏文物、历史档案、解谜游戏、文艺创作融为一书。

  “与去年推出的《谜宫》系列首部作品《谜宫·如意琳琅图籍》相比,即将推出的新书中提到的案件更复杂,内容也相对曲折。”徐奥林说,“读者要亲自侦破一件咸丰年间震惊朝野的科举大案,多类型配件可以增加互动阅读体验,虚构的创作情节穿插以真实历史的词条解释,给读者营造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谜宫·金榜题名》还隐藏有一个独立于主线故事之外的“实地探索篇章”,读者可以带着书到故宫实地解谜。

  去年10月,《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在38天的众筹预售期内,售出12.2万册,预售金额达2020万元,打破了全球主流众筹平台的出版物众筹纪录。此次,《谜宫·金榜题名》采用了新玩法——新书发布与众筹同时举行。半个小时众筹突破200万元。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收藏巨大,内容丰富,需要不断梳理、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艺术和文学价值。未来,“金榜题名”主题文创的组成内容将更加丰富。(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