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的沉沦》17年后再现京城

日期:2019-10-22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浮士德的沉沦》17年后再现京城

  “《浮士德的沉沦》时长2个多小时,中间不休息,欢迎来听!”2019年10月21日晚,柏辽兹名作《浮士德的沉沦》音乐会版在保利剧院上演。演出开始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发出了这样的邀请。演出进行一小时后,陆续有坐不住的观众离场,而反观位于舞台“C位”的迪图瓦,从拿起指挥棒的那一刻开始,全程2个多小时精力旺盛如孩童,令人难以相信他已83岁。

  迪图瓦口中的“不休息”说得轻松写意,但极佳的演出状态背后,是老爷子身上令人肃然起敬的职业精神。工作人员透露,迪图瓦已经带团排练了一周,演出前几天的状态经常是从早上十点排到晚上八点。工作人员算过走台时间,“整整125分钟,从头到尾,从监视屏里看不出他有一丝疲态。”

  今年是柏辽兹逝世150年,自2002年指挥家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浮士德的沉沦》后,这部作品已经有17年之久没有在北京上演。当晚的演出,迪图瓦和上海交响乐团携手约翰·雷利埃、保罗·格罗夫斯、鲁克桑德拉·多诺塞、佐藤泰弘这四位实力歌唱家,以及东京爱乐合唱团之间的合作,可谓默契无间。身为指挥,迪图瓦许是舞台上最“入戏”的一位——一边用指挥棒提示弦乐声部和管乐声部控制音量,一边深情看向舞台上正在对唱的“浮士德”和“玛格丽特”;而当恶魔“梅菲斯托”露出狰狞面孔时,迪图瓦的脸上则透出深深的忧虑。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将近晚上十点,《浮士德的沉沦》终于到了曲终人散之时。在合唱团“保留希望,在幸福面前微笑,来吧,玛格丽特”的吟唱声中,迪图瓦向台上坚持了2个多小时的艺术家们点了点头,然后转向观众,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整场演出画上了休止符。

  《浮士德的沉沦》是柏辽兹根据歌德著名的《浮士德》改编创作而成的,1846年在法国巴黎首演。非常有趣的是,柏辽兹没有将这部戏的体裁定名为传统意义上的歌剧,而是以“音乐传奇剧”这样一个崭新的概念为其命名。作品中的主要角色只有四位,并且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没有歌剧中常见的重唱和清晰分开的“宣叙调”和“咏叹调”,基本上是由各个人物独立的演唱、合唱团的独立唱段与编制庞大的管弦乐团组合而成。

  事实上,迪图瓦特别擅长柏辽兹的作品,曾多次执棒知名交响乐团演绎过《浮士德的沉沦》,并将这部作品带到全球各地上演。他直言,演出《浮士德的沉沦》,要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去和乐队、合唱团合作,“指挥这部作品,我会准备数月的时间去研究谱子,关于这部作品到底是什么音乐风格我可以讲上很长一段时间。”他也表示,除了音乐本身,熟悉音乐之外的文本也很重要,“作品的内容、故事的根源,我都一清二楚。”(徐颢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