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建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

日期:2020-07-29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将建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

  坐落于房山区 国内占地面积最大 互动体验性最强

  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日,从市地震局、市应急局联合市政府新闻办上午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即将开建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建成后将是目前国内占地面积最大、内容最为全面、设备最为先进、互动体验性最强的防灾体验场馆。

  地震是“群灾之首”,重特大地震可以瞬间使山川移位、道路改观、楼宇房屋轰然倒塌。因此,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做好防范重大灾害风险准备十分重要。北京市地震局副局长谷永新介绍,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基地创建,截至目前,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共199个,科普教育基地39个。这些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基层防震减灾知识科普能力。

  为了让市民关注身边潜在的地震灾害风险,相关部门面向社会各类人群,开展了大量防震减灾文化活动和科普活动,比如每年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主会场活动、防震减灾进校园活动、地震科普宣讲活动、防震减灾作品征集大赛和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防震减灾中学生科普创客大赛、首都防震减灾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年受益人群达十多万人。

  在安全社区创建方面,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斌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安全社区141家,国际安全社区32家,市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022家,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35家,惠及人口千万。下一步,北京市还将持续发力,做好安全社区与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一体化推进,为居民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十三五’时期防震减灾规划中提到,要持续推进防灾文化体验基地建设。”谷永新透露,近期,该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通过政府部门主导、民营企业投资形式,北京市即将建设目前国内占地面积最大、内容最为全面、设备最为先进、互动体验性最强的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

  据悉,安全文化体验中心位于房山区,用地规模约400亩,其中包括生活安全体验馆、自然灾害体验馆、紧急救护体验馆、国防安全体验区、野外拓展体验区。建成后服务能力每年不低于150万人次,将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既可以作为周边地区应急演练场所,承接周边地区应急演练任务,进行公共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还将把安全教育嵌入到文化旅游当中,打造以安全元素为主体的文旅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体验中心将应用5G等新技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寓教于乐,增强项目的互动性体验性,把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植入人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