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首个城市生态岛投用 大件垃圾一键拆解

日期:2020-06-08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img.jpg
  • img.jpg

  原标题:东城首个城市生态岛投用 大件垃圾一键拆解,每年可节省400余万元 

  2020年6月7日,东直门辖区居民实地参观大件废弃物处理生产线演示、厨余垃圾转化产品展示、垃圾分类科普微展厅等。和冠欣摄  

  居民家中被淘汰的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废弃物时常面临无人收、无处放、难清理的尴尬。昨天上午9时,位于东直门街道的东城区首个城市生态岛揭牌并开启试运行,这里将实现大件垃圾一键拆解,预期将处理3至4个街道全年所产生的大件废弃物,每年可节约成本约405万元。

  城市生态岛位于工人体育馆西门南侧,占地1800平方米,由大件废弃物处理区、厨余垃圾转化产品展厅和微展厅三部分组成,属于中小型垃圾中转站。

  走进生态岛左侧的大件废弃物处理区,中央一台大件废弃物破碎机自动生产线颇为醒目,旁边空地处分别是家具区、木材区、铁艺区、床垫区,周边还安装着隔音降噪、环保除尘设备。“这个大件废弃物拆解设备每小时产量为20-30立方米,压缩比达1:6。”城建物业东直门街道网格物业项目经理蒋东军说,生态岛工人将大件废弃物从居民家中回收来之后,先通过人工拆解,比如床,拆解出铁架、木材、弹簧、床垫,然后分别进行粉碎。以前一辆大卡车只能运输40张床到郊区的处理站,现在经过拆解、粉碎,一辆车能拉600张床的体量。

  据不完全统计,东直门街道年均产生废弃家具等大件生活垃圾约4380立方米,以前主要靠传统人工拆解,清理运输成本非常高。大件废弃物整理中心的建成,解决了核心城区大件废弃物“处置难、运输难、回收难”的问题,做到了真正意义上各类垃圾的分类回收再处理,将资源最大化利用,既有利于推动垃圾分类,更能有效提升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除了大件垃圾拆解,生态岛还有厨余垃圾处理区,通过专业的厨余处理设备及污水处理设备,将餐厨垃圾经过筛检、密封、油水分离、生物降解、压缩处理变成厨余有机物,那些家中厨房日常产出的剩饭剩菜、瓜果皮核一步步变成香皂、有机肥等实用的生活物品和精美的手工艺品,实现垃圾减量幅度达80%至90%,相当于2千斤餐余垃圾产出约100斤生物有机肥。

  同时,在生态岛右侧,还有科普微展厅,迎来居民们参观。“再生文化”形象展区面向大家展示出利用大件拆解的废弃物料制作出来的生活创意作品,同时还向室外空间延展,设置了家园、低碳、飞翔小品等主题橱窗,制作材料均采用各类废料,充分体现了资源循环运用的理念,物尽其用,扮靓生活。

  包括东直门辖区的城市生态岛在内,东城区2020年将有三个城市生态岛建成投用。接下来,东直门城市生态岛将辐射北新桥、和平里、朝阳门三个周边街道,让垃圾就近实现资源化利用。(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