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讲堂”见证百年清河毛纺变迁

日期:2020-02-27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山讲堂”见证百年清河毛纺变迁

  北五环外的海淀区清河中街南侧,在高楼林立的橡树湾住宅区和现代感十足的五彩城商业中心的掩映下,当地居民称为“中山讲堂”的清河制呢厂办公楼和一块光绪三十四年“购董宅茔地碑”虽然低矮,却显得格外突出。

  这栋饱经沧桑的小楼,是典型的民国砖木混合结构建筑,分为上下两层,柱高7.44米,脊高10.67米,总建筑面积540平方米。2.5米高的石碑上部两面分别刻着“千古遗风”和“永垂不朽”,下部是花纹图案,正面刻着密密麻麻的小字,因年代久远,已经辨识不清。

  

  制呢厂办公楼

  这一楼一碑,可是见证了清河毛纺业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史呢。清末时,政府兴办洋务,因清河地区有充足的水源、劳动力和京张铁路清河站,陆军部在此筹建制呢厂,当年共购地160亩,这块购董宅茔地碑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这座1908年建成的办公楼是清末“溥利呢革公司”的办公楼。

  1909年4月18日,公司正式开工,是当时国内第一大毛纺织厂。孙中山先生曾于1912年来厂参观,并在办公楼前留影、演讲。他对工人们说:“你们要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公司)要成为现代化的工厂。”自此,这座办公楼的名称在口口相传中演变成为“中山讲堂”。

  

  孙中山先生和大家在小木楼前合影 

  在那个战乱动荡的年代,溥利呢革公司饱经风霜,多次易主停复产。1916年改名“陆军呢革厂”重新开工,1924年完全停工,直到1927年,国民党军政部把工厂接收过来,改名“陆军部第一制呢厂”。1937年7月29日,日寇占领工厂,实施了军事化管理,1938年初正式开工生产,主要生产军毯。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接收建立“华北被服总厂第一分厂”,于1945年10月开工,仍专门生产军毯。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工厂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生。1949年6月20日,工厂全面开工,随后改名“北京清河制呢厂”。到1962年,清河地区毛纺“三厂”格局正式形成。

  伴随着市场变化和国企改革,2005年,清河地区的三家毛纺厂开始启动企业搬迁调整的历史性工程,三家毛纺厂彻底离开清河。

  如今的清河地区已经彻底告别工业区特色,而是体现出浓厚的商业氛围。尽管现在的清河已经没有了毛纺生产,但百年“中山讲堂”已经被列为海淀区文物保护单位,毛纺城、毛纺路等地名更是让毛纺印记深深烙刻在清河人心中。(董三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