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涛:暖心防疫“守门人”

日期:2020-03-31 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李海涛:暖心防疫“守门人”

  李海涛加入“暖心驿站”志愿队,为居家观察居民配送快递。李瑶/摄 

  2020年3月30日傍晚,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广渠家园南区,复工下班的居民、车辆明显比前几天多了些。东、西、北门3个出入口走一圈,虽说检查点上值守人员忙得脚不沾地,每辆车、每个人都在仔细排查,但整体秩序井然、忙而不乱。这个拥有着2200多户的大居住区,犹如一台高效的机器,将可能的疫情筛除在外。

  时间倒推两个月,面对辖区住户最多、出入口众多、封闭管理困难重重的广渠家园南区,身处防疫一线的广渠门外南里社区感到棘手。从东花市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下沉到社区担任社区专员1年多,李海涛深知这是需要开动脑筋、结合实践定制方案才能啃下的“硬骨头”。他不畏难,带领社工们多次实地踏勘,协调多部门共同研讨方案。“封闭管理势在必行,但如果一刀切,肯定会有负面效应。对于南区,得对出入口分级、分类管理。”李海涛说。最终,通过封闭原有的其他4个出入口,保留北门主出入口,并将其施划成左入右出的单循环,同时将东、西门作为车辆专用出入口,三个出入口24小时值守,实现人车分离、进出分离,不仅给居民吃下了定心丸,也让社区防疫高效有序。

  不止这一处,放眼广渠门外南里整个社区,5个小区全部封闭管理、有序防疫。这背后,是社工们的步履不停和无私坚守。摸清底数是防疫的基础,疫情初期,李海涛就牵头制定摸排工作“三本账”,和社工们一起对辖区3489户居民开展地毯式电话摸排或“敲门”行动。腿走木了、嗓子哑了、手敲酸了,三本账摆在了社区干部的案头。第一本是居民摸排底账,每家每户人员来往情况全部记录案头,2次大摸排,摸排率100%。第二本是重点地区返京居家隔离台账,社区中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京人员一人一方案,由社工专人对接关注。第三本是非湖北返京人员登记台账,逐一登记来往信息,并叮嘱防疫信息。

  全力以赴做好“安检员”还不够,面对突发事件,李海涛还是优秀的“消防员”。疫情初期,广外南里社区曾发现了2例疑似病例和4户密切接触家庭。一天深夜,其中一户密切接触家庭的孩子突发高烧,而此时这户家庭还处在14天隔离观察期内。得知情况后,李海涛紧急协调物业,为他们开启了专用电梯直达地库,并时刻与隔离人员保持联系,护送一家人就医并返回社区,最后医院确诊孩子只是普通发烧,大家悬着的心落了地。深夜一通折腾,让这个密切接触家庭既紧张又感动,“社区真是急我们之所急,在这个特殊时期,能这么贴心帮助我们,太感谢了!”他们表示,一定好好配合社区工作,共渡难关。

  贴心不光针对一户居民,面向居家观察户李海涛发起成立了“暖心驿站”。近300户外地返京居家观察居民安心宅在家,他们上网下单的果蔬、日常用品、外卖等,都由“暖心驿站”的居民志愿者无接触配送。“既是有智慧的防疫守门人,又是帮居民解决烦难的贴心人,咱这社区专员,必须给竖个大拇哥!”居民吕岩赞道。(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