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

日期:2022-01-18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

少先队员在北大红楼前合影。(武亦彬 摄)

少先队员在北大红楼前合影。(武亦彬 摄

  北京,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许多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的地方。如今,一座座红色地标为一段段光辉的历史做着鲜活的注脚。

  本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些见证初心使命的红色丰碑成为人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最珍贵的课堂、最生动的教材。

  三大片区亮出来

  文物旧址焕发时代风采

  五四大街,北大红楼静静矗立,一层东北角的屋子里,写好的条幅被打成捆,倚着墙放好,“誓死力争 还我青岛”“外争主权 内除国贼”的口号似乎响在耳畔;

  灰墙红柱,彩绘檐角,错落松柏,时光划过百年,东皇城根北街甲20号的中法大学旧址风韵犹存,无数留法勤工俭学的年轻人在这里留下梦想;

  文华胡同24号,一座小院古朴别致,李大钊的半身铜像在冬日暖阳中熠熠生辉……

  2019年底以来,本市统筹规划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共31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经腾退、修缮、提升后,这些旧址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成为本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

  31处旧址都是北京地区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有关的重要会议场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重要党史人物故居以及重要纪念设施,记载着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孕育建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然而,旧址数量众多、布局分散、隶属各异,如何将他们拧成一股合力,考验的是执政者的智慧与担当。

  “我们坚持适度、恰当原则,切实把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有效利用作为根本目的,把打造精品作为历史担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说。

  统筹规划、整体提升、分类施策,抓住重点、做出特色……一个个显大智、有温度的方案将难题一一破解。

  比如,本市将全市革命旧址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整体保护、连片打造,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政策规定,编制实施保护修缮方案,适当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根据每处革命旧址实际情况,分“重点保护”“一般保护”“立牌存念”三类进行打造提升;在保护修缮重点革命文物的同时,结合贯彻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和老城整体保护,推进实施旧址周边200米范围内环境整治提升,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31处旧址得到系统修缮提升,于2021年6月整体亮相,面向社会开放。

  与此同时,本市还高质量完成了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保护工程,打造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完成了香山公园内8处革命旧址保护修缮;持续开展抗日战争主题片区保护工程,不断推动抗战题材纪念设施改造升级——至此,本市三个红色文化主题片区交相辉映,共同串讲起党史上的光辉篇章。

  一张展示北京地区丰富红色旅游资源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地图也在徐徐铺开:2021年12月,北京红色旅游地图首次发布——120家红色旅游景区、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以及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布信息、9条北京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浓缩于一张图中,为人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实用指南。

  展示传播活起来

  特色展览打造沉浸式课堂

  19个单元、67个展室、958张历史图片、1357件珍贵文物史料、40件艺术品、13个珍贵音像、25组场景再现……2021年6月29日起,“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正式对外开放。

  每天,络绎不绝的观众通过预约前来,在这栋百年前落成的建筑里,穿越时光隧道,踏着先驱者的足迹,追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路径,感受百年来的追求与梦想。

  在主题展览的基础上,本市在北大二院旧址、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烈士陵园、《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陶然亭慈悲庵、京报馆旧址、中法大学旧址,分别举办“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历史上的《新青年》”“陈独秀在北京”“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京报与京报馆”“百年红色报刊”“邵飘萍生平事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等系列专题展。

  主题展与专题展有总有分、相互联系,彼此呼应、相互印证,共同形成精品展览群,全面系统展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独特贡献与时代价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市深挖红色资源内涵,丰富展示形式,各红色场馆精心“备课”,为党员群众打造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香山革命纪念馆在首个专题展览上推出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时期发布的202封电报手迹稿,让观众在“嘀嗒”声中破译革命领袖在香山181天的“红色密码”;香山革命精神与历史文化理论研讨会连办两届,持续深化香山革命精神内涵挖掘与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党史研究成果;在持续开展抗战文物史料征集与深化研究基础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部分章节进行修订,丰富更新相关内容和展项,结合全民族抗战爆发周年纪念活动,连续举办“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

  此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马兰村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基本展陈也进行了改陈布展,抗战文物的整体保护与展示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立体化传播让这些红色课堂的覆盖半径进一步扩大。市属媒体推出《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将革命记忆转成红色烙印》《重回觉醒年代的北京》等60余个专版,对2021年6月1日红色旧址开放日仪式进行网络直播,播放量达5.5亿次,助推红色旧址成为“网红”打卡地;策划“追寻光辉足迹”网络名人北京行动活动,开展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视频接力,阅读量达到1.2亿,推出#百年初心映党旗#微话题,总阅读量超9.1亿。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电影《革命者》、话剧《香山之夜》、京剧《李大钊》等一批礼赞红色风华的“京”品力作唱响红色旋律;“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塑造出一批红色文化的优秀传播者,红色精神从抽象的符号、理念变成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出版,发挥“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用……

  红色精神传开来

  帮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949年2月,中共中央准备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曾说道,“进京赶考去,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记不清是第四次还是第五次,当再次在上千名游览者面前讲起“进京赶考”的故事,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学生郑安孜已经游刃有余。

  2021年5月起,经考核上岗的学生志愿者们就会定期出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展厅里。孩子们在童声稚语中融入自己对红色党史的理解与热情,成为展厅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郑安孜引用高考作文题目——《可为与有为》来阐释自己担任志愿者的感受。“作为新时代革命事业接班人,学习党史开始就是我们的‘可为’,将自己对红色党史的理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就将在某一天成就我们的‘有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市重点红色场馆积极探索特色的“教学方式”,把红色故事讲活、讲火,让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参观学习、志愿服务中,聆听历史的回响,寻找与新时代的共振点——

  抗战馆打造了行走的党史课,一段段经典时刻、一幕幕动人瞬间通过表演、讲解等多样形式在展厅内呈现;李大钊故居推出沉浸式演出《播火者》,真实的历史场景、考究的原状陈列让人们重回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开设“现场教学”点,高校将思政课搬进红楼内,让学生们在与革命先辈的跨时空“对话”中,接受精神洗礼,坚定信仰信念……

  穿越时空的风华故事打湿了人们的眼眶,触动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参观过程中,观众感悟最真挚的初心,汲取最醇厚的红色力量。

  一位观众参观完北大红楼后,激动地写下:“转眼百年过去,由北大红楼喷薄而出的红色曙光照亮了曾经晦暗的夜空,也照亮了中国前行的道路。这幢见证了一个民族伟大觉醒的近代建筑正激励我们赓续红色血脉,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伟业谱写新的红色篇章,沿着先辈开辟的革命道路继续前行!”“观众有感动,有感悟,是党史教育落到实处的标志,也是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瞬间。”抗战馆讲解员宫霖说。

  自2021年6月对外开放,至当年12月底,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累计接待近百万人次学习参观。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香山革命纪念地接待观众超过110万人次;抗战馆线上线下接待观众达5500万人次。

  为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中的育人力量,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日前还专门印发《关于充分利用首都红色资源 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的实施方案》。未来,本市将形成涵盖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七个一”活动体系;鼓励中小学在下午3点半课后时间开设校内红色文化系列课程,利用红色场馆资源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大中小学开展“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校园巡展活动”等。

  耳濡目染,润物无声。一次次参观、一场场活动,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厚植到人们心中。(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