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马河上黑鹳相亲忙

日期:2022-01-07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拒马河上黑鹳相亲忙
  • 拒马河上黑鹳相亲忙

拒马河上黑鹳相亲忙.jpg

虽已入冬多日,但房山十渡拒马河阳面儿的河水还未结冰。2021年1月的清晨,河上升腾起阵阵白雾。伴随着一缕缕阳光,十余只黑色大鸟纷纷降落,鲜红的长嘴、长腿、眼斑格外醒目。它们一会儿在河里捕食,一会儿相互打量、试探,展示优美的仪态。

  这漂亮的大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今天的黑鹳相亲大会正式开始!”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说。当天清晨,来拒马河畔“相亲”的黑鹳足足有16只。据了解,黑鹳“相亲大会”自每年12月中开始,一直会持续到来年2月。

  为什么黑鹳要在这段时间、这个地点举办“相亲大会”?李理说,拒马河因为生态环境好,是黑鹳生活的乐园,冬天寒冷,河水阴面儿很容易结冰,但是阳面儿却不会,依然保持流动状态,黑鹳爱吃的小鱼小虾也大多汇聚于此。“捕食过程中,就很容易因为一个动作、一个眼神爱上对方。”

  李理指着不远处黑鹳相亲大会现场说,黑鹳“互相看上”之后,就会到山上去找地儿建巢穴。到了4月,黑鹳开始发情、交配。5月份产蛋,当月底小黑鹳就可以破壳而出。再等到7月、8月,下一代黑鹳就可以展翅离巢了。

  据了解,20年前,拒马河边只有三五只黑鹳,如今已经增长到高峰时的70多只了。黑鹳还从房山拒马河扩散到大石河流域,甚至还有去门头沟、大兴、海淀、丰台、怀柔、密云、延庆等各区“安家”的,北京市的黑鹳已经达到上百只。(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拒马河上黑鹳相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