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迎冬奥 崇礼绽新颜

日期:2021-12-30 11: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协同迎冬奥 崇礼绽新颜
  • 协同迎冬奥 崇礼绽新颜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舞台亮相。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摄的颁奖广场舞台(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舞台亮相。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摄的颁奖广场舞台(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协同奋进“压线冲刺”

  长达三个月的“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进入尾声,各比赛场馆不仅通过了“压力测试”,更赢得八方宾朋肯定,“冰丝带”飞舞灵动,有国外运动员点赞这是“滑过的最快的冰”;“冰玉环”牵手“雪如意”,崇礼赛区山林映场馆,文化与生态之美让人陶醉。

  赞誉是对两千多个日夜拼搏奋战的最好回报。“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误”,6年来,北京、张家口只争朝夕、迎难而上,疫情期间也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确保了各项筹办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如今,所有竞赛场馆全面完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一以贯之,无数项专利设计就此诞生,多个“中国第一”“奥运首创”惊艳世界。两地三赛区尽心尽力、协调发力,“用足了每一天”,终于可以自信宣告: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冬奥筹办成绩优异,本地发展同样亮眼。这方面,崇礼小镇就是最好的样本。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崇礼“山连山、沟套沟、沟沟不连通”,2015年贫困发生率近17%。而在冬奥东风下,这座小镇迎来“冰雪之变”。一来,要致富先修路。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太锡铁路、京礼高速等高铁高速相继建设开通,不仅服务冬奥,更构建起“一小时生活圈”,为小镇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二来,冰雪经济“热”起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降雪早、积雪厚、存雪期长达150天”的发展烦恼,反过来成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几年间,来自北京、天津乃至全球的企业,纷纷涌进将承办部分雪上项目的崇礼,建雪场、办赛事、搞旅游,冰雪产业链实现“一条龙”提升。目前崇礼有3万多人从事冰雪相关产业工作,每4个当地人中就有1个人吃上了“冰雪饭”。

  再深入看,从冬奥筹办到本地发展,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协同。回顾这几年的筹办工作,冬奥牵引两地三赛区协同飞跃,协同也在助力冬奥筑梦,这种交织融合早已超越体育层面,拓展至扶贫、生态、科技等诸多领域。北京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加大对张家口赛区的支持帮扶力度;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通向北京,让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100%用上“绿电”;京地科研院所与河北企业合作,研发生产滑雪场内的尖端设备,填补国内空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眼下,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已建立起高效、常态化的沟通机制,这些在筹办冬奥过程中形成的新理念、新举措,都是区域协同的宝贵财富,必将在更大范围为一体化发展添彩赋能。

  奥运盛会大幕即将拉开,世界将相聚双奥之城。再接再厉、协同奋进,“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会,也将为区域带来更多福祉。(晁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协同迎冬奥 崇礼绽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