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技术“点睛”环球影城

日期:2021-12-23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中国航天技术“点睛”环球影城
  • 中国航天技术“点睛”环球影城

驯龙高手主题演出《不可驯服》现场,演员在舞台上空腾云驾雾。

驯龙高手主题演出《不可驯服》现场,演员在舞台上空腾云驾雾。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邪恶的霸天虎正谋划着从汽车人手中抢夺最后一块火种源!反派导弹发射的瞬间,喷薄而出的硝烟、油管爆炸的气流,让化身“特工”的游客们仿佛身临其境,大呼过瘾……鲜为人知的是,变形金刚基地“火种源争夺战”中的硝烟、气流,都与传承自运载火箭发射的“液氮造雾”技术息息相关。此外,“未来水世界”中的看台结构、“功夫熊猫”里的梦幻效果,也都有航天技术加持,成为环球影城的“点睛”之笔。

“未来水世界”景区高度复刻电影场景。

“未来水世界”景区高度复刻电影场景。

“未来水世界”景区高度复刻电影场景。

  变形金刚喷射“航天烟雾弹”

  2021年9月盛大开园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已成为世界上第五个、亚洲地区第三个环球影城,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

  为追求更加逼真、鲜活的效果,变形金刚基地“火种源争夺战”的设计团队并没有采用常用的干冰制造烟雾特效的做法,而是打算用上世界上先进的低温制雾技术,让中国及全球游客拥有如电影大片般的沉浸式娱乐体验。最终,来自北京的长征天民公司,凭借传承自运载火箭发射的“液氮造雾”技术在与众多公司的较量中成功中标。

  “我们在液氮使用上的技术储备和经验是显而易见的。”长征天民公司舞台业务部总经理高军说。该公司是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的全资公司,属于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3年就成功打造了武汉万达红灯笼剧场的舞台特效,多年的技术积累让团队在建设环球影城项目时几乎没遇到难题。

  液氮,指的是液态的氮气,温度低至零下一百多摄氏度,存储运输都需要巨大的压力,汽化时还会大量吸热,人接触两秒就可能冻伤。“用液氮造雾,对液路系统、供气系统及控制系统要求很高。”项目总监郑朋亮说,长征天民公司曾先后服务亚洲第一个和亚洲最大的低温火箭发射系统,航天发射前,在给火箭加注燃料的过程中,就要频繁用到液氮来降温。

  为了在北京环球影城安全地使用液氮进行造雾,郑朋亮和团队成员们对系统执行的是军工验收标准,确保造雾过程中不冻伤人的同时,还加装了氧浓度传感器,时刻监测空气水平。“光是一个控制开关的旋钮,就要接受40多项标准严苛的测试。”郑朋亮说,项目建设和大家想象的一样顺利,提前半年就通过了国家有关机构的验收。

  看台结构源自“火箭发射架”

  变形金刚基地的“液氮造雾”特效系统工程项目,是继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之后,长征天民公司参与的第二个国际顶级文娱工程项目。高军说,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总共7个主题景区,除了变形金刚基地,公司还中标了“未来水世界”、“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好莱坞大道中的驯龙高手舞台秀和电影特效影棚。中标后,团队开启了长达3年9个月的“造梦”历程。

  “造梦”历程中,“未来水世界”景区的建设经历让长征天民公司总工申纪刚颇为难忘。精彩刺激的水上表演和爆破特效,让游客心跳加速,英雄与海盗又突然驾驶水上摩托腾空而起……游客即便身处看台,也仿佛来到了硝烟四起的真实战场。“之所以能做到‘沉浸式’体验,是因为看台可以随着战斗场景的变化进行角度切换,让游客更加刺激。”申纪刚说,“未来水世界”要打造的是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中最精彩火爆的现场水上特技及爆破表演。

  正是因为这一具有独特设计的看台项目,难住了很多竞标公司。根据设计方案,留给“未来水世界”的建设时间只有1年零7个月。“我曾经长期与火箭发射架的机械结构打交道,所以看到设计图的时候,那种精密程度让我一下来了灵感。火箭发射架和看台原理类似,也需要根据发射方位调整适合的角度。”申纪刚说,整个宏大场景由5000多片波纹板组成,此外还有每根重2575千克的立柱、每扇重2500千克的“环礁大门”,还得为准备弹射而出的海上飞机预留空间,各种舞台特效更是要进行密切配合……

  项目团队凭借火箭发射架的安装经验,把这个看似艰难的过程,演变成为一场“模型拼装”游戏,大家把波纹板、立柱、“环礁大门”在一个系统内进行安装,彼此之间密切配合,发挥出了中国航天人精湛的技术及专业的态度,最终1∶1完美复刻环球影业科幻大片《未来水世界》中的人类海上生存岛。

  力学分析让水雾“随心而至”

  为中国量身打造的“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是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里的一大亮点。“我们为阿宝和它的小伙伴,设计了一个水雾朦胧的和平山谷,辅以柔和的风特效及晶莹的光特效,让喜欢阿宝的小伙伴们,走进了一个梦境般的童话世界。”长征天民公司电气技术总监刘学说,这个童话世界里迷蒙的水雾、山谷里厚重的烟雾、随风摇曳的树林、闪烁的萤火虫等,都是技术团队利用超声波水雾机、风机、PMX信号调解米粒灯光亮度等方式打造出来的。

  在“功夫熊猫盖世之地”众多技术攻关中,最难的要数超声波水雾机和风机的配合了。刘学说,根据设计方案,当游客来到和平山谷,水雾特效需要根据剧情发展进行变化,雾气时而螺旋向上,时而横向移动,还要在特定阶段环绕在游客身边,“这需要对水雾进行力学分析,其难度不亚于我们当年在大运载火箭基地分析远在太空的航天设备。”刘学说,市面上能采购到的超声波水雾机和风机都达不到项目要求的精密程度,因此项目上使用的设备,几乎都是“非标产品”,技术人员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最终让风机“听话”,驱动水雾实现了完美特效。

  “这次深度参与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既是合作,也是学习。”高军说,中国航天人有着虚心好学的态度,从项目一开始,就专心聆听合作方的主题设定,一起精心研究每一个场景背后的故事。凭借精湛的技术、细心的安装、精准的系统,不仅完美地打造出符合故事场景的梦幻舞台,还看到了更多充满科技元素的多元化玩法,领悟航天科技与文旅产业互相融合的更多可能性。(陈强 武亦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国航天技术“点睛”环球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