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冰蹴球盼登冬奥大舞台

日期:2021-12-22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小小冰蹴球盼登冬奥大舞台
  • 小小冰蹴球盼登冬奥大舞台

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赵俊杰带着孩子们进行冰蹴球比赛。(潘之望 摄)

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赵俊杰带着孩子们进行冰蹴球比赛。(潘之望 摄

  二环以里,朝阳门内,藏着个公园——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

  冬日暖阳,公园里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比赛。

  比赛双方都是学生。左脚撑地、右脚踩球、瞄准圆心、轻轻一蹴……孩子们交替着将球踢向场地中央,球相互撞击,比赛激烈。

  这是冰蹴球,相传已有300多年历史了。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这项老北京的冰雪运动在胡同里流行起来,“咱冰蹴球还正在申报冬奥会的表演项目呢。”东四街道的老居民赵俊杰两眼含笑,望着正进行比赛的孩子们。

  赵俊杰52岁,是东四街道少儿冰蹴球队的教练。玩儿冰蹴球,他完全是自学成才。

  据记载,冰蹴球源于“踢盖火”的游戏。“盖火”,旧时盖在炉口压火的铁器,呈圆形,中间凸,顶端有孔。相传,乾隆皇帝的女儿和硕和嘉公主就爱玩冰上“踢盖火”。“这冰蹴球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赵俊杰边指导孩子们的动作,边讲冰蹴球的故事。

  响应“三亿人上冰上雪”号召,2014年,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开始挖掘、整理冰蹴球项目,这项老北京的冰雪运动项目渐渐流行起来。赵俊杰从事教育行业多年,北京冬奥会临近,他报名成为东四街道冬奥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2021年,东城区举办冰蹴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他报名参加了培训,并考取了三级指导员证书。

  冰蹴球的规则与冰壶类似,不过只能用脚踢。双方球员交替将球推向场地中央,随着10个球的几十次相互撞击,10局比赛下来,球距离圆心最近且数量最多的一方获得胜利。“冰蹴球太好玩儿了,既要有技巧,又考验力道,我和小伙伴们都很喜欢!”东四九条小学学生李墨玉说。当听说冰蹴球正在申报冬奥会表演项目,孩子们兴奋极了,“真期待能在北京冬奥会上看到冰蹴球!”

  比赛休息,赵俊杰拿出老照片,开始给孩子们讲起东四这片胡同与奥林匹克的渊源。2002年,东四街道创建了全国首个奥林匹克社区,还依着花园绿地建起了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立起了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的塑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萨马兰奇和邓亚萍专门来给剪的彩呢!”赵俊杰说着,指了指不远处的雕塑。

  如今,玩儿冰蹴球,唱响《一起向未来》,参加志愿服务……东四胡同里,冬奥的氛围越来越浓,“北京是‘双奥之城’,我们也要争当‘双奥社区’。”赵俊杰说。(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小小冰蹴球盼登冬奥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