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里的富民密码

日期:2021-09-23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绿水青山里的富民密码
  • 绿水青山里的富民密码

2021年,北京市向生态环境部推荐平谷区申报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如何让生态资源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我们到平谷区刘家店镇和金海湖镇,探寻绿水青山里的富民密码。

绿水青山里的富民密码.jpg

  “生态桥”架起桃农增收路

  走进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口都挺敞亮。“要搁原来可不行,那时候剪下来的树枝子都是乱堆乱放,现在随着剪枝随时都可以往‘生态桥’交,环境好了,换成有机肥后大桃也比以前好吃了,卖的价儿自然就高了。”村民胡建江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生态桥”治理工程带给他的是实实在在的增收效益。

  平谷区17个乡镇(街道)种有34万亩果园,每年产生20余万吨的果树枝条等农林废弃物,烧了污染大气,放着易生火灾更破坏环境。2017年1月,平谷区以刘家店镇为试点,创新启动“生态桥”治理工程,鼓励农民把果树枝条废弃物、养殖废弃物等农业废弃物统一收集后送到“生态桥”基地厂房统一处理。收集来的农业废弃物经过粗粉、细粉、腐熟发酵等多个环节制成有机肥,再返还给农户用于果品种植,一吨农业废弃物可兑换一吨有机肥,既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也助力农业发展良性循环。

  “‘生态桥’治理工程解决了果树枝条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有机肥的施用也从源头降低了化肥农药施用带来的土壤污染、水污染等问题。”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马超鹰说,现在,刘家店镇上空的大气污染指数排名从原来的全区倒数上升到前三,土壤有机质也从1.7%提升到3.07%。

  如今,平谷区“生态桥”治理工程正从1.0版向2.0版升级。升级后的“生态桥”园区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预计于2021年10月竣工,投产后可年生产有机肥2.5万吨。

  “哨声”吹来湖清岸绿环境美

  “北有大金山,南有海子水库。”这是平谷区金海湖镇名字的由来。

  上世纪80年代,面积达2万亩的大金山是有名的金矿产区。在2000年金山关闭后,仍有不法分子进行盗采。2017年,平谷区把金海湖镇作为试点,开展“双安双打”工作。乡镇被赋予领导权和指挥权,16个职能部门下沉,通过为期117天的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以盗挖金山和砂石为代表的破坏生态行为,并总结提炼出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

  “乡镇一吹哨,各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响应,集体会商,事不绝、人不撤。”金海湖镇镇长曹静介绍。此后,平谷区委区政府又在金海湖地区成立了大管委,由一名副区长牵头,21个区级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参与库区的综合整治和开发建设。通过强有力的综合治理,金海湖库区乱排乱建、非法野钓、环境脏乱等情形得到有效治理。2018年,金海湖水质近20年来首次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绿水青山所带来的生态效益正在一步步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经济效益。金海湖镇在不断深入推进库区综合整治的同时全面转型发展。区域内种植的红杏、佛见喜梨等特色果品远销全国,这里更成为游客旅游、休闲、观光、采摘的好去处。2020年,金海湖镇还成立了“精品民宿联盟”,利用村内闲置农宅,支持村民发展特色民宿产业。此外,平谷区还全力打造金海湖文旅小镇,集金海湖风景区、特色果品、精品民宿、商业综合体、上宅文化陈列馆等于一体,将金海湖镇打造成为京津冀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全国知名的休闲小镇。

  一年有四分之三是优良天

  据平谷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平谷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全面提升。2020年,平谷区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在全市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较2016年下降51.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276天,占全年的四分之三,较2016年增加84天。全区地表水考核断面均达到考核目标。

  2017年以来,北京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指导各区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截至2020年,延庆区、密云区、门头沟区等三个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延庆区、门头沟区、密云区、怀柔区等四个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目前,北京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已经覆盖延庆区、密云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等五个生态涵养区,并辐射到中心城区。未来,北京市将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抓手,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绿水青山里的富民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