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智慧公路” 助力科技冬奥

日期:2021-08-27 10:49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延庆“智慧公路” 助力科技冬奥
  • 延庆“智慧公路” 助力科技冬奥

  2021年8月,据北京市交通委延庆公路分局消息,延庆区已顺利完成松闫路“智慧公路”建设,为高水平办好冬奥会,提高冬奥会延庆赛区场地应急响应能力、交通服务水平和赛区的通行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松闫路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重要赛场联络线之一,也是除延崇高速外,唯一进出延庆冬奥赛区的地方道路。自2018年开始改建松闫路以来,延庆区始终秉承科技冬奥理念,在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后,针对松闫路的特殊路况,做出了科学判断与合理规划。松闫路起点位于G110路口,终点至河北省赤城县闫家坪村,全长17.7公里,由于贯穿松山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不便采用大规模施工的方法改善通行条件,延庆公路分局坚持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优化通行状况,全面贯彻科技冬奥理念,提高了路网综合感知能力,为公路交通安全和高效通行提供数据支撑。

  据悉,松闫路有116处“S”形和“U”形急弯,存在行车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难题,延庆公路分局在松闫路安装了96套弯道盲区预警系统。在每个弯道的最前端设置弯道预警系统主机,后根据弯道的弧度和长度安装间隔距离不同、数量不同的智慧路桩,在车辆到达弯道预警系统监测范围内被红外线感知后,主机就会显示“前方急弯”的字样,后面的智慧路桩则会依次显示箭头形状,为驾驶者标出清晰的弯道轮廓线,在会车时还会发出“前方会车”语音提醒。同时,在连续弯道路段增加测速功能,并提醒驾驶者慢行。

  弯道预警系统的科技力量还不止于此,它还可以在夜、雾、雨等不同低能见度天气状况下,自动调节灯光颜色和闪烁状态,凸显道路边线和车距提醒,可有效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弯道多只是松闫路主要特征之一,冬奥会举办期间正值严冬,松闫路位于山区,陡峭崎岖的山道有20余处易结冰路段,一旦下雪极易形成暗冰。为此,延庆公路分局在松闫路安装了两套冰雪预警系统,通过气象监测传感器的高精度激光和雷达传感器迅速判断地面温度、湿度、积雪结冰等信息,尤其在冬季降雪时,能快速准确地测算出降雪的厚度,并实时传输到信息平台,通知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为在冬奥会期间保障行人安全出行,松闫路还在平交路口盲区设置了一套平安花检测平台,当行人进入检测区域时,该系统就会发出“前方危险路口注意安全”的提示,人形光标也会投到地面开启光预警,提醒出行者避让。这些多功能智慧终端设备目前已经进入调试阶段,整个“智慧公路”的应用将在冬奥会期间达到最佳状态。

  据悉,2018年年底,松闫路已完成情报板和视频监控以及激光交调的常规设备的安装,加之如今“智慧公路”建设的完成,松闫路整体安全系数得到提高,科技冬奥理念得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些都将为冬奥会期间运动员、裁判员和观赛人员等通车安全提供道路保障。

  “延庆公路分局在松闫路智慧公路建设中安装了公路信息采集设备119套,经过一年的运行和调试后,将为冬奥会交通保障发挥积极作用。”延庆公路分局路网管理科工作人员范安然说,“同时,延庆公路分局会以松闫路‘智慧公路’为范本,将在今后的公路建设中加大科技手段,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孔宁 许小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延庆“智慧公路” 助力科技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