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养鸽人:爱鸽更爱青砖灰瓦

日期:2021-09-01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胡同养鸽人:爱鸽更爱青砖灰瓦
  • 胡同养鸽人:爱鸽更爱青砖灰瓦

每天一早一晚,邹立明打开鸽笼,放飞鸽子。

每天一早一晚,邹立明打开鸽笼,放飞鸽子。

邹立明在鸽舍里对鸽子进行日常检查。(潘之望 摄)

邹立明在鸽舍里对鸽子进行日常检查。(潘之望 摄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天安门广场放飞了10万羽鸽子,其中有我养的30羽。那心情,自豪!激动!”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光荣时刻,东四六条居民邹立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65岁的邹立明,是东四六条胡同的老住户,养鸽子足有50个年头了。“对鸽子,应该是一种天生的喜爱,小时候院子北屋的老东家是旗人,养了不少鸽子,我就老跟着他们看、学,一来二去就养上了,这大半辈子就没放下。”邹立明说。

  自家平房院的屋顶就是邹立明为100多羽鸽子建的“家”。沿着梯子上房,耳畔传来“咕咕”的鸽子叫声,葫芦廊架下,两间鸽舍坐北朝南。鸽子花色以灰白为主,有的扑棱着翅膀,有的正在闭目养神,有的昂首散步,看起来颇为悠闲自在。

  傍晚临近,邹立明打开笼门,将鸽子们放出鸽舍。他挥舞着缠着布头的竹竿,像给鸽子发号施令一般。收到号令,鸽群忽上忽下、结队盘旋,绕着青砖灰瓦自由翱翔。“我们把这个叫盘鸽子,一早一晚,把鸽子撒出去,跟着我这个指挥杆飞,绕着屋子、越飞越高。天天如此,鸽子越飞越健壮,越飞越机灵。”说起鸽子,邹立明滔滔不绝。

  在邹立明的手边,还有他收藏多年的几十个鸽哨。鸽哨样式不一,有联筒的,有星排的,多由竹子、葫芦等制成。给鸽子尾巴绑上鸽哨,鸽子飞行的时候翅膀振动产生气流,就会发出忽远忽近的鸽哨声,婉转悠扬,是北京独有的空中交响曲。“鸽哨材质样式不同,发出的声音也不一样。联筒的,音高;葫芦的,声音发闷。给鸽群花插着戴上这两种鸽哨,整体就会有高低起伏的声响,相当动听。”邹立明一边说一边演示。

  饭点儿到了,鸽子们陆续回巢。邹立明将鸽子粮均匀撒在食槽里,鸽子们立马埋头开始饱餐。鸽粮品种丰富,有玉米、大豆、花生、葵花籽等七八种粗粮。“小家伙们金贵着呢,得细养。平时的鸽子粮,得确保碳水、油脂等营养全面。春天得给鸽子打疫苗,生病了还得上宠物医院瞧病,一年养这100羽鸽子里外里花费得上万元,除了接送孙子上下学,时间全花在鸽子身上了。”邹老爷子掰着指头笑着说。伺候小家伙们虽然累,但他心里头高兴,心甘情愿。“心烦了,鸽子窝里待会儿,看它们自由自在地飞会儿,什么烦心事儿也没了。”

  主人待鸽子好,小家伙们也替主人争光。在2021年7月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邹立明养的30羽信鸽在天安门广场参与放飞。“直播刚结束才五分钟,上房一瞧,鸽子就入笼了,那时候心里真是骄傲、自豪啊!”邹立明说,自己喜欢鸽子,喜欢它的鸽哨响,更喜欢脚下的这片青砖灰瓦。这是老北京的文化,希望能长长久久地传下去。(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胡同养鸽人:爱鸽更爱青砖灰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