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铜牛”焕发科技之光

日期:2021-04-06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老旧“铜牛”焕发科技之光
  • 老旧“铜牛”焕发科技之光

原标题:老旧“铜牛”焕发科技之光 北京未来设计园邀市民体验未来

  通州区张凤路两侧,一座座工业时代的老旧厂房正重新焕发新生。这其中,由北京铜牛厂房升级改造而成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已经初具规模,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办公空间即将面向设计师开放使用,周边的配套设施如“深夜食堂”,也计划于2021年年中建成向市民开放。

由铜牛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于2020年年底投用。 (白继开 摄)

由铜牛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于2020年年底投用。 (白继开 摄

透明的玻璃办公室将来会安装触屏,集成各种办公软件,实现远程会议等功能。(孙云柯 摄)

透明的玻璃办公室将来会安装触屏,集成各种办公软件,实现远程会议等功能。(孙云柯 摄

  老旧厂房华丽变身

  驱车从张凤路向东驶入广源路,右手边矗立着的明黄色建筑显得与众不同,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很难想象这座老“铜牛”工业厂房,经过改造后竟处处是科技味、未来感。展厅中透明的格栅玻璃暗藏玄机,通电启动瞬间变成偌大的显示屏,厂房原有的钢质框架也予以保留,三根红色的钢管并排竖立,身处其中,感受到满满的工业与科技风。

  在这样一座宽敞、时尚、科技范儿的空间内上班究竟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夏卿是首批入驻这里的“幸运儿”之一。我们探访时,夏卿正和几位同事优化园区“深夜食堂”的设计方案,宽敞开放的办公平台让人毫无拘束感,办公空间处处是沙发、圆凳,碰头会随时随地可开,现代时尚的设计让办公变得轻松愉悦。

  “北建院的总部在南礼士路,过去上班我都是从通州北关坐地铁一个半小时,来回时间成本很高。现在搬到张家湾以后,我改成了骑车上下班,只需要半个小时,还能锻炼身体。”减少了来回奔波的时间,夏卿现在有更多时间看书学习,精进业务,“厂房中间还有移栽的元宝枫,设有花池、草池,厂房周围正在植树,空气清新抬眼见绿,仿佛是在大自然里办公。”

  在和设计师交流期间,正有一架钢琴从外面运来,放在共享办公空间的入口处,更为这座庭院般的园子增添了一份艺术气息。目前,这里的会议室、办公平台以及室内软装都已经改造完成,接下来将面向更多设计师和设计团队开放使用,让更多设计灵感在这交流碰撞。

  未来科技触手可及

  “共享、绿色、科技、移动是这处工业厂房的设计理念。”北京未来设计园区项目负责人郭少山表示,“像我这间透明的玻璃办公室,将来还会安装触屏,集成各种办公软件,远程会议、远程办公动动手指头就能实现。”

  郭少山的透明玻璃办公室旁,有一座灰色的铁皮箱子,这是共享办公空间的弱电机房,也是整个设计园区的“云大脑”。他介绍,这里正在搭建办公云存储空间,今后设计师的设计图纸方案不需要带在身边,只要登录账号就可以随时随地调取展示。

  充满未来科技感的还有夏卿手上的“深夜食堂”项目,看似普通的食堂也将成为设计师灵感创意的汇集空间,“像餐盘打饭直接显示热量卡路里等不过是基本功能,通过场景变幻食堂还可根据时间变成下午茶餐厅、深夜食堂等不同的就餐环境,计划2021年6月底建成后24小时对外开放,市民可以来体验。”

  据悉,如此前卫、现代的共享办公空间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伴随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一点点改造而来。张家湾设计小镇启动区选取北京铜牛厂作为重要节点进行了深化设计,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对老厂房进行改造,聚焦设计产业前端研发与创新,融合集合创研工作室、大师工作室、设计博物馆、设计交流与展示中心等功能,增加园区公寓配套,使之成为富有文化特色的创新设计园区和活力开放街区。

  “在铜牛地块的改造中,我们最大化保留了存量建筑。”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工作人员介绍,8000多平方米大平层的穹顶两侧,还设计了两个“牛角”,以此纪念老“铜牛”的华丽转身。原厂区内的一片法桐林建成铜牛广场,标志性的“铜牛”雕塑原状保留,成为北京铜牛厂过往变迁的历史见证。

  五大地块加速建设

  铜牛厂是近年来张家湾镇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这个曾经聚集了一批工业企业的工业区,经过疏解腾退、整治提升,引入设计、创新类产业,正变身成为富有活力的张家湾设计小镇,致力于打造国际国内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设计产业高地。未来这里将成为与城市绿心、环球影城、张家湾古镇等功能板块协同共生的活力开放街区。

  “我们拿出5个厂房的地块先行进行改造。除了铜牛厂打造成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之外,北投智汇园将打造科技设计和智库企业创新创意中心,北泡轻钢地块将打造张家湾设计小镇组团家园中心,并涵盖展览展示、文化活动、体育活动、社区公共服务、创意空间、商业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会址。”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组长余龙介绍。

  据悉,2021年以来,张家湾设计小镇五大地块建设全面提速,创新中心二期10万平方米施工正加快建设,北投智汇园二期8万平方米加快竣工验收,未来设计园区二期3.8万平方米启动建设。

  接下来,张家湾设计小镇将加快闲置低效土地的盘活利用,抓紧释放高品质承载空间,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产业要素,将设计小镇打造成为全产业链、全生态圈、全周期的城市更新示范区。(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老旧“铜牛”焕发科技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