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陀山上的活力“新兵”

日期:2021-03-29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小海陀山上的活力“新兵”
  • 小海陀山上的活力“新兵”

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在工作中。(段学锋 摄)

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在工作中。(段学锋 摄)

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在工作中。(段学锋 摄

  说体会、聊感想、谈感悟……在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总结盘点会正在进行,会议的主角是一群平均年龄26岁的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在过去4个月里,这群年轻的冬奥人加入到延庆赛区场馆群运行团队参与日常工作,2021年2月他们全程服务保障在延庆赛区举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

  目前在延庆赛区服务的赛时实习生共有35名,分别来自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13所院校,均为在读研究生。2020年11月中旬,这批实习生来到延庆赛区场馆群运行团队,分别在赛事运行、筹备、服务等12个业务领域参与工作实习。在2021年2月进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中,他们出色地完成一系列的演练计划,获得了不少点赞。

  总结会上,大家伙儿你一言我一语,聊着这几个月的收获和感想。首都医科大学的蒋子嘉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将这几个月来的经验与感动总结为一句话:“在这里我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友谊,丰富了阅历,在场馆运行团队度过的每一天,都将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

  看上去有些娇小的蒋子嘉是一位充满激情的姑娘,只要踏上工作岗位,就能感受到她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在运行团队中,她是一名医疗协调员,负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医疗救助相关工作。测试活动期间,蒋子嘉一直在小海陀山上的医疗站参与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我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紧张,因为任何突发情况,都需要经过我转达到医疗官、急救人员以及山下的医院,每一次医学救援演练的节奏都非常快,精确到几分几秒。在测试活动期间,我所在的医疗团队进行了十余次不同主题的演练,积累了第一手的医疗经验。”蒋子嘉说,这次测试活动演练收获巨大。“通过测试活动,我们的状态能够达到赛时的要求,这也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冬奥赛事,为2022年冬奥会积累充足经验。”

  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的梁惠淳是一名滑雪健将,称得上是服务冬奥的“专业选手”。为培养服务冬奥会人才,哈尔滨体育学院专门开设了冬奥会赛时理论与实践专业,梁惠淳是这个专业的第一批研究生。

  在这支运行团队中,梁惠淳的角色是雪车雪橇中心竞赛运行协调员,负责与竞赛组安排比赛时间、运动员出场顺序以及公布成绩等,同时也需要对接随行官员以及气象、技术官员等部门的人员。

  工作之余,梁惠淳还会带着问题关注在国外举办的雪车雪橇项目比赛,希望从中找到一些可借鉴的经验。比如,在疫情影响下,冰雪赛事该如何办,如何将防疫举措做到位等。“这些在工作书本上没有标准答案,可以通过观察其他国家的做法,为我们的办赛提供工作方案。”梁惠淳说。

  测试活动期间,梁惠淳几乎每天都要早出晚归,但这让她觉得很充实。“我们基本上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上山,最晚的时候深夜十二点多返回宿舍。我们每天还要进行文字汇报,整理、探讨、总结一天的工作,感觉很充实,但也真的紧张。”回忆起之前的测试活动的情景,梁惠淳仍旧历历在目。由于测试活动期间山上人员数量有着严格限制,因此每个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梁惠淳在雪车雪橇中心还会配合国内技术官员对运动员和比赛雪车、雪橇进行称重,协助技术官员给予运动员最专业的评判。

  其实,早在读大学本科期间,梁惠淳就有了服务冬奥会的梦想。展望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就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作为一个体育专业学生,她显得更加期待。“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为服务保障冬奥会训练,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在延庆赛区圆满举办,在整理总结相关工作后,参与实习的35名大学生将返回各自学校继续学业。2021年下半年,他们将回到这里,参加北京冬奥会筹办最后的冲刺工作。

  延庆赛区场馆群人事经理朱文彬说:“实习生的到来让我们冬奥保障团队更具活力和创造力,期待这些实习生能够在冬奥会赛场上将运行团队工作人员最专业、最敬业的一面展现在世界面前。” (卓然 张宏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小海陀山上的活力“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