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打造森林里的“透明书苑”

日期:2021-03-26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副中心打造森林里的“透明书苑”
  • 副中心打造森林里的“透明书苑”

副中心打造森林里的“透明书苑”

“森林书苑”效果图。

“森林书苑”效果图。

  作为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项目,副中心图书馆地下室钢结构目前已基本完成,地上钢结构完成了20%,8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据建设方中铁建工集团消息,为了使造型新颖、个性鲜明的图书馆更加通透,将于2021年8月份开始安装外立面超高玻璃幕墙,最大限度提升采光能力,结合周围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为读者提供更加明亮的读书环境,营造出“森林书苑”的观感。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使用的超高玻璃幕墙,无论从外形还是受力体系上,都属国内首创,在国际上也无先例。这座超高玻璃幕墙由276块玻璃组成,其中最高的玻璃达15.05米,最大的板块重达10.77吨。运输、存放、安装这些玻璃是工程中的一项难点。

  拟采用的玻璃幕墙厚度、长度要求极高,且材料与一般玻璃有区别,厂家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制作完成。“在安装玻璃的打胶过程中,需要在无尘封闭场所中,采用纯手工工艺。”中铁建工集团图书馆项目部生产经理张立华介绍,目前已多次展开专家论证,多次进行安全施工系数测试,以确保运输、存放、安装精准安全。

  依据效果图,这座“森林书苑”内部,将呈现“山谷门厅”的景致。在南北大门之间,有一条蜿蜒的主通道,两侧的区域形似山坡上的梯田,每一层都可供市民阅读休闲,让读者仿佛置身于森林环抱的山谷之中。图书馆外,就是占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山谷门厅”的设计,将森林景观与图书阅览区融为一体,形成极具亲和力的公共开放空间。超高玻璃幕墙的存在,能够让读者在图书馆任意一个公共区域,都能看到外面的园林绿化景观,享受“临山间于树下”的阅读体验。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设有古籍文献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架阅览区、智慧书库、报告厅等功能分区,日接待量约为5000至8000人次,计划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验收。该项目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2.3米,为现代大型省级公共图书馆,其核心功能将由传统的藏阅功能向藏借阅一体化、多媒体体验、素质培训等功能拓展,未来将形成与首都图书馆功能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利于充分发挥首都文化风向标作用、充分盘活北京的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成为立足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的实体智库和现代化的复合型图书馆。(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副中心打造森林里的“透明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