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演艺小镇奏响活力乐章

日期:2021-03-25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台湖演艺小镇奏响活力乐章
  • 台湖演艺小镇奏响活力乐章

台湖星期音乐会引来一批“铁粉”。(孙云柯 摄)

台湖星期音乐会引来一批“铁粉”。(孙云柯 摄

  一架钢琴、两把提琴,熟悉的旋律、纯粹的享受。2021年3月21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台湖星期音乐会正式开演,悠扬的旋律在台湖剧场奏响,温暖的情绪流淌到观众心灵,如同一封献给观众的音乐情书。

  作为城市副中心拓展区9个特色小镇之一,台湖演艺小镇正在推进建设中。国家大剧院等演艺机构的入驻,让工作和居住在城市副中心的市民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40元家门口看精品演出

  2021年3月21日,国家大剧院台湖星期音乐会带来了14首耳熟能详的曲目。《暮光之城》《教父》《天堂电影院》等经典的电影主题曲,通过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组成的经典三重奏演奏出来,再经过音乐厅特有的回响传到观众耳边,如梦似幻、余音绕梁。

  乐团小提琴手呈莹说:“今天演奏的曲目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饱含着春天气息,特别契合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也很符合台湖剧场年轻的特点。我们希望用音乐传递一份爱,让大家聆听以后更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更爱这个美丽的世界。”

  由于台湖星期音乐会举办时间是周末,曲目也很接地气,不少观众是带着孩子来聆听的。家住张家湾镇的思杰小朋友5岁半了,第一次被妈妈带来听音乐会,走出剧场时她开心得手舞足蹈,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孩子的妈妈说:“给女儿报的舞蹈班在台湖,听说了这里有周末音乐会。看到女儿这么喜欢,接下来还会带孩子再来。”

  首场台湖星期音乐会还有一位特殊的观众,已经80多岁的赵淑菁老人在大剧院特意为轮椅老人准备的观众台上听得格外认真。她在女儿钱建荣的搀扶下,特意从丰台区七里庄乘车一个多小时赶来听音乐会,并且提前一个小时、第一个赶到剧场,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我们一家人都是大剧院的忠实粉丝,一年音乐会能听不下150场。现在老人眼睛看不见了,腿脚也不灵便,音乐成了她最重要的陪伴,我们都相信音乐的力量,我会带着母亲一直听下去。”钱建荣说。

  这次演出票价每张40元,参演单位包括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国京剧院、人民艺术剧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著名院团。一以贯之的低票价、高质量演出,让台湖星期音乐会拥有了一批“铁粉”。

  台湖渐成文化新地标

  启用两年多以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精心策划组织了“台湖星期音乐会”“台湖精品剧目展演”“台湖演艺艺术周”及“台湖暑期儿童艺术演出季”等众多公益性品牌,吸引众多市民频频打卡,在观众心中留下了独特的台湖文化艺术品牌,成为台湖演艺小镇耀眼的文化地标。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集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演出、服装道具展示、艺术创作、技术交流研讨和仓储于一体。“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作为国内外表演艺术领域综合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艺术生产链条保障平台,得到了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可,并且持续在台湖演艺小镇建设中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李志祥说。

  此外,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近1500平方米的舞美创意空间完成装修改造,为艺术设计大师、青年艺术设计者提供创意孵化平台;可容纳112人住宿的舞美艺术公寓也已投入运营,为提升台湖地区整体艺术制作水平、带动演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载体空间。

  “自2018年9月开放以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共计完成演出近150场,1.7万余名演职人员到中心进行排演,近6万名观众到剧场观看演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孙应波说,“除已经开票的《情书音乐会》《如梦令》等演出,2021年还有宋思衡原创音乐作品《疫情音乐日记》、北音爵士专场、中央音乐学院民族乐团音乐会、天津交响乐团室内音乐会等演出也将陆续开票。”

  打造全时活力小镇

  台湖演艺小镇位于京哈高速和京津高速之间,北侧紧邻环球主题公园,西侧毗邻朝阳区,南侧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镇区划分为3个小组团,以演艺文化功能为核心轴带,串联台湖公园、演艺小镇、环球主题公园、设计之都等。

  规划建设上,台湖演艺小镇遵循特色发展理念,坚持“特而精、小而美、活而新”的发展要求,突出“生态+艺术+演艺”核心特色,以创意创作、展演交流为核心功能,以艺术推广、文化旅游为衍生功能,打造全时活力小镇。

  目前,承接台湖演艺小镇文化创意生产功能的双益发文创园,总建筑面积达 5.4万平方米,60余家入驻企业涵盖戏剧创作、影视拍摄等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以演艺、影视制作为核心的产业生态。

  接下来,台湖演艺小镇将在更大范围内实施规划衔接,形成点面结合、远近呼应的立体化空间规划体系,充分利用环球主题公园的产业溢出效应,吸引环球主题公园相关剧目演出、彩排、舞美设计制作等功能向演艺小镇延伸。此外,台湖演艺小镇还将致力于打造智慧小镇,把演艺与科技充分结合,加强全息影像、超高清视频等应用,加速成为展示城市副中心魅力的文化名片。(孙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台湖演艺小镇奏响活力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