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卤煮店的胡同摄影师

日期:2021-03-24 10: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开卤煮店的胡同摄影师
  • 开卤煮店的胡同摄影师

一有时间,贾勇就会背着相机在胡同、院落里逮景儿。 (方非 摄)

一有时间,贾勇就会背着相机在胡同、院落里逮景儿。 (方非 摄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外国首相出了大会堂直奔我家卤煮店。街坊邻居见着问,外国首相也喜欢吃卤煮?”贾勇回忆起当年自家店里的“大新闻”。

  能把外国首相吸引来的卤煮店,不仅仅是好吃那么简单。58岁的卤煮店老板贾勇,还有另一个身份——胡同摄影师。

  贾大爷卤煮店坐落在大栅栏西街40号,从外观看,这家店与周边店面没太大区别。走进其中,却恍如进入了一个影像博物馆。“那张照片您知道是哪儿吗?”“那是云居胡同,1985年拍的。”“那是朱茅胡同”……对感兴趣的食客,贾勇一一介绍着墙上的照片。

  卤煮店满屋子照片全部出自贾勇之手。这位58岁的老北京,已行摄胡同37年。“我打小就跟大栅栏住,土生土长。1985年,22岁,我忽然对拍胡同着了迷。拍什么呢?从家门口的牌匾、雕花、门墩,到老北京的烟火生活。早上起来有买菜的、遛鸟的,我就背上相机,也跟遛弯似的,在胡同里面逮景儿。”操着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贾勇讲起自己的故事来格外有神采。在他手里,是一张张胡同人家的剪影:在小院子里抖棉被的大妈,坐家门口织毛衣的阿姨……张张生动有味。

  提及拍摄胡同的初衷,贾勇直言:就是好玩儿。2000年以后,北京城市化加快,大栅栏、前门大街开始改造,这让他一下子有了紧迫感。“我意识到,这不是玩的事儿,是记录历史啊。”随后,大栅栏、前门大街、煤市街、观音寺街等重要大街的改造,贾勇都深入跟踪拍摄。不过,不是所有的胡同记忆都能用影像留下,当年煤市街改造被建筑工人扔在一旁的徽雕老砖花,贾勇小心翼翼地收起来,一直珍藏至今。

  照片越拍越多,后来贾勇开了图片社。2008年,受到数码图片冲击,图片社倒闭,才改成了今天的卤煮店,但贾勇仍保留着记录胡同历史的初衷。

  一边开店、一边拍照,贾勇邂逅了天南地北的人。“2009年,有一老头骑着二八自行车老来店里,后来我才知道他是一位外国的驻华大使。经他介绍,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他们国家的首相来店里做客。”贾勇说,其实人家首相不光是为了吃口卤煮,是奔咱老北京文化来的。

  胡同是老北京的魂,京城的烟火气都藏在这儿。37年里,贾勇总共拍了近20万张照片,而且全是胶卷拍摄。“我在这里一天,就要继续拍一天,让更多后人记住这原汁原味的京韵京味儿。这是我一位老北京人的责任!”贾勇说。(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开卤煮店的胡同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