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厂房变身“艺术银行”

日期:2021-03-23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老旧厂房变身“艺术银行”
  • 老旧厂房变身“艺术银行”

原标题:老旧厂房变身“艺术银行” 本市首个艺术金融园区投用

  2021年3月17日,位于朝阳崔各庄的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正式投运,该园区将搭建艺术创作、展览、交易的完整生态链,打造本市首个艺术金融园区。

  吉祥寺桥北、奶东公园西侧,10栋形态各异的独栋建筑组成了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示范区。淡雅建筑、嶙峋怪松、茂林修竹……漫步其中,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老旧厂房。崔各庄位于城区东北部,由于距798艺术区和中央美术学院不远,吸引了很多国内知名艺术家工作室落户。初步统计,崔各庄乡域内共有艺术家工作室及艺术机构超2000家,艺术园区十余个。近年来,崔各庄更是提出“生态立乡、文化兴乡”的发展思路。奶东村的老旧厂房经过疏解整治后,变成低密度艺术金融园区。

  展开区域地图,园区被绿色环绕。整个园区位于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地区,温榆河生态走廊、城市郊野公园环在此交汇。园区外围有温榆河公园、奶西湿地公园、奶东公园;园区内部,正在建设一座3.4万平方米的公园。

  创新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的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涵盖多形态办公、大型展示中心、精品餐饮、演艺剧场、国际画廊中心、国际学校培训中心。园区将吸引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及艺术机构进驻,构建艺术创作、展览、交易的完整生态链,打造京城的“艺术金融会客厅”。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前景愈加广阔。但国内艺术品交易存在确权不清晰等问题。”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崔各庄浓厚的艺术氛围和厚实的生态家底,为发展艺术金融提供了有力支撑。园区希望构建艺术银行生态体系,涵盖艺术品的按揭及质押贷款、艺术品信托、基金等,实现艺术与商业的融合。目前建成的示范区内,已进驻了著名画家潘公凯的工作室、艺术家黄建成的工作室、X美术馆及艺术家驻留项目等。

  目前,园区正在向海关部门申请设立艺术品保税仓库。未来,园区有望实现从境外艺术品包装、国际航线运输、展览布撤展、艺术品仓储、展览进出境报关报检、关税保证保险的点对点全系列服务。

  更多科技手段将应用在园区运营中,打造“艺术金融+”,如园区将开发艺术APP和小程序,涵盖艺术品展示、交易、活动发布等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艺术品交易互通。引进区块链技术解决艺术品确真、估值、承保和确权的难题。园区还将和周边其他产业园进行艺术联动,依据园区不同的发展定位,使影视、雕塑、设计等所有文化资源融合共生。

  崔各庄乡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崔各庄将以北京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区为核心,将艺术创意与周边生态空间相融合,打造艺术金融、国际文化、文化艺术商务区。(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老旧厂房变身“艺术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