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最美冬奥城蓄势待发迈向未来

日期:2021-01-25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延庆:最美冬奥城蓄势待发迈向未来
  • 延庆:最美冬奥城蓄势待发迈向未来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从山顶倾斜而下,山脚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如巨龙静卧,等待一飞冲天的时刻。

  中式庭院的延庆冬奥村掩映在翠林之中,山地新闻中心傍山而立,山林场馆蓝图变为现实。

  2020年12月29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全面完工,冬奥气息更加浓郁。从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至2021年,5年多时间,2000余个日日夜夜,“冬奥冰雪之城”延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冬奥筹办步履沉稳。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延庆服务保障冬奥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延庆将继续全力以赴,奋发有为,精益求精,以主人翁的担当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之路,用好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延庆,这座长城脚下的最美冬奥城,正以“两山”实践为引领,蓄势待发迈向未来!

京张高铁延庆线火车站

  绿色 冬奥场馆融入自然生态

  生态立区。这份刻印在基因里的发展理念自然而然地浸润于冬奥筹办举办过程中。延庆一以贯之地落实绿色办奥理念,为生态文明之花添上一抹纯白。

  加快赛区生态修复、全面推进生态保护,着力打造“山林掩映的场馆群”,是冬奥延庆赛区绘制出的生态蓝图。“从北京申办冬奥会伊始,延庆就着手研究、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冬奥延庆赛区生态建设小组相关负责人刘娜利说。

  场馆建设前期,为摸清区域内动植物“家底儿”,延庆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动植物资源现状和潜在影响的调查评估,编制《冬奥会延庆赛区生态环境本底调查报告》,通过全域航拍勘测,确定了总面积214万平方米的175处生态修复地块,力争将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扰动降至最低。“延庆始终对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生态稳定等功能实施强制性严格保护,努力打造场馆与小海陀山完美相融的自然之景。”刘娜利介绍。

  为提升生态修复的专业性,延庆专门邀请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专家教授,组成“冬奥延庆赛区专家顾问团”,并设立植被与景观恢复、水文与水环境、地灾与水土保持3个专题专家组,对赛区生态建设中的问题提供技术指导和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冬奥延庆赛区核心区及周围地区已完成202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工作,完成总计划的94%。

  绿色办奥理念还体现在场馆的建设过程中。筹办起初,冬奥延庆赛区创新性地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馆评价标准》,将喷射混凝土材料制备及成型技术研究成果等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应用于场馆建设,使赛区新建场馆全部达到绿建三星标准。

  对标冬奥“绿色”要求,延庆将区域生态优势扩大,不断强化“一微克”行动,持续开展“清河”“清四乱”,深入实施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加速绿色“高精尖”产业和项目集聚……系列措施之下,延庆PM2.5浓度由“十二五”末61微克/立方米降到31微克/立方米;全域地表水水质由Ⅳ类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森林覆盖率由57.4%增长到60.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41.9平方米增加到46.8平方米。绿色、低碳、可持续带动引发的辐射、示范效应向延庆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延伸。

冰场上,小运动员们你追我赶,奔向自己的冰雪梦。

  共享 全民收获“冰雪福利”

  近年来,延庆抢抓冬奥机遇,紧紧围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从普及冰雪运动、建设冰雪运动场地、培育冰雪人才、组织冰雪赛事活动等多方面着手,吹响冰雪运动“集结号”。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观念的改变,对延庆人而言,冬天不再是宅在家里“窝冬”,而是“上冰”“上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冰雪之旅”正成为备受市民推崇的新时尚。

  在位于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B馆的梦起源滑冰馆,市民程娇正带着7岁的女儿姬雨晗,大手拉着小手在冰面上划出一道道绵长的弧线。看着女儿像一条小鱼撒着欢儿地从身边滑走,程娇的骄傲洋溢在笑容中。

  2019年1月19日,延庆首家四季室内滑冰馆——梦起源滑冰馆正式对外开放,1800平方米的冰场面积除了承办国内大中小型冰上项目赛事、用于延庆青少年项目训练以外,室内滑冰馆还面向冰上项目爱好者、社会群体及企事业单位开放。在满足普通市民和滑冰爱好者需要的同时,更为延庆普及冰雪运动提供了专业场地。

  程娇说,以前周末她经常待在家,时间都被荒废了。自打家门口开了个滑冰馆,就经常带着孩子过来玩一玩。“滑冰不仅能放松心情,还能在运动中提高胆量,我觉得孩子现在没以前那么娇气了,摔倒了也不哭,滑冰都已经滑上瘾了!”“刚开始我还不太敢滑,但适应了之后我发现挺有意思、挺刺激的,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正八字、倒八字,和以前相比,有了不小的进步!”姬雨晗在一旁兴奋地说道。

  “我们企业来到延庆就是想借助冬奥契机,带领团队把冰雪产业竞技、普及、冰雪技能人才培养等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北京梦起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程丹说,“滑冰馆开门迎客两年以来,填充了很多市民冬季活动的空白,两年普及了近10万人次,基本能够达到自主滑行的在95%以上。”延庆区教委、区体育局还联合北京梦起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延庆区青少年冰雪队组建、训练等工作,助力冰雪项目与校园冰雪发展,并积极筛选教练团队,从事青少年冰雪培训、专业队员培养,切实提高青少年冰雪队教学质量。

  梦起源滑冰馆的“冰雪热”是延庆全区冰雪产业和运动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延庆借助区域冰雪资源,积极探索蕴含在冰雪中的经济活力,挖掘冬季运动和旅游项目,发展全民冰雪运动,助推冰雪产业发展。

  目前,延庆共拥有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和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等冰雪场地,以及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户外便民冰场。隆冬时节,大家穿上滑雪服,带着护具、雪板、冰刀鞋等装备,或在白雪皑皑的赛道上往来穿梭,或在冰场里欢快地“奔跑”。随着冰雪运动爱好者人群的不断扩大,延庆的冬季正在变得越来越“热”。

  与此同时,以京张高铁开通为机遇,延庆依托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策划推出8条冰雪旅游线路,涵盖八达岭长城、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世葡园冰雪嘉年华、崇礼冰雪博物馆、宣化假日绿岛欢乐农场等延庆和张家口两地,分布在京张高铁沿线的优势冬季旅游资源点。游客一边享受方便快捷的高铁,一边体验沿途冰雪旅游带来的速度与激情,“美丽延庆、冰雪夏都”的城市品牌影响力在区域串联之中持续扩大,全民共享办奥的成果不断显现。

延庆大力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滑雪场上,滑雪爱好者们上演速度与激情的碰撞。

  开放 集众家之长办精彩奥运

  在冬奥筹办过程中,冬奥延庆赛区贯彻落实开放办奥的要求,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广泛聘请经验丰富的俄罗斯、韩国等外籍专家参与冬奥筹办、场馆建设、造雪制冰等工作。期间,先后组织区内相关工作负责人赴平昌冬奥会、俄罗斯高山滑雪世界杯分站赛实地参观、感受当地办赛氛围,学习借鉴当地组织经验。

  2020年,冬奥延庆赛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功举办了十四冬高山滑雪项目。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和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来访考察活动期间,延庆赛区又将“六分开”的防疫措施贯穿始终,创新实践了“远端防控”“闭环管理”“分时分类分区管控”“中外交流区”等多项防疫新举措,顺利完成认证活动,给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赛事组织积累了宝贵经验。

  推广展示赛区形象也是开放办奥的重中之重。4期《冬奥脚步》专题视频、6个冬奥、长城等主题文化节目、冬奥倒计时500天活动等提高了冬奥延庆赛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向世界传递了延庆声音。

  延庆冬奥故事也随着一帧帧影像、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不断向更广范围蔓延,延庆全民学习冬奥知识的热潮也持续升温。2020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5周年之际,“文明延庆与冬奥同行”访谈暨“冬奥夜校”正式开班。延庆推动冬奥知识类、冬奥故事类、文明礼仪类、志愿者服务类等六大类课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平台,依托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培训和课程送到市民身边,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服务冬奥。

工作人员进行赛区生态修复。

延庆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立足点,开展无人机驾驶大培训,图为无人机“飞手”在培训中操作无人机。

  廉洁 冬奥筹办举办“如雪似冰”

  冬奥日益临近,打造廉洁冬奥也一直处在“进行时”。冬奥延庆赛区紧紧围绕“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工作要求,以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的实际行动,落实廉洁办奥理念。

  在降低办奥成本、压缩办奥开支等方面,冬奥延庆赛区一直秉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的原则。在坚持建章立制方面,不仅完善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意见》,区纪委也选派2名处级干部进驻场馆运行团队,通过参加场馆运行团队各项会议、开展各项“贴身”监督等方式,切实做到抓早抓小。

  围绕廉洁办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延庆区纪委区监委突出政治监督,全面构建起廉洁办奥责任体系,开展一系列廉洁办奥纪律教育活动,建立“挂图督战”机制,对标对表冬奥筹办重点任务“时间表”和既定工作部署要求,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办奥”理念,保证冬奥筹办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审计跟踪监督,也是冬奥延庆赛区实现精准监督、护航廉洁冬奥的又一举措。除对《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一期)》等项目进行审计监督以外,还积极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对国家投资重点冬奥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并与纪委监委、公安等司法机关构建起相互配合的监督机制,形成了协调有效的监督合力,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单打独斗”等现象,真正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

  风劲帆满海天阔,实干奋进正当时。从2013年正式启动申办,到2015年冬奥申办成功;从2018年开启“北京周期”,到眼下各项准备进入最后冲刺。“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让亿万中国人的冬奥梦想,一步步从蓝图化为现实。

  冬奥延庆赛区将牢牢把握筹办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意义、“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如期办赛这个目标、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的方法路径,继续贯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把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方面、每个环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发挥延庆力量,借助奥运“东风”,用“两山”实践引领美丽延庆迈向未来。 (魏昕悦 王宇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延庆:最美冬奥城蓄势待发迈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