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开工坊 手作老玩具

日期:2021-01-21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胡同开工坊 手作老玩具
  • 胡同开工坊 手作老玩具

  赵迪教胡同里的小朋友做鸣蝉。(潘之望 摄

  鸣蝉、陀螺、弹珠……您还记得小时候爱不释手的玩具吗?在朝阳门内前拐棒胡同,就藏着一个满满“回忆杀”的老北京玩具王国。

  从喧嚣的朝阳门南小街拐入前拐棒胡同,幽静的四合院儿旁,青砖灰瓦的一间平房,门口原木板上书四个大字——“朝西工坊”。推门而入,30平方米的房间布置得温馨精致,两面墙架上,满满当当都是老北京玩具:兔儿爷、风车、泥人、毛猴、太平燕、小鸡啄米、鸣蝉、榫卯结构的生肖玩偶、爬坡的萌宠、打架的竹人、提线的狮子……足有几十种、上百件,多为手工木制,精巧有趣,令人爱不释手。

  里侧的工作间,更是酷味十足:车床、线锯、冲压机、台钻等专业工具整齐排列,剪刀、卡尺、彩绘笔、颜料等各自码放成堆,光雕刻刀就有几十把。

  “鸣蝉的壁厚一定要精确到3毫米,厚了声音发闷,薄了容易开裂。”车床旁,工坊主人赵迪正为几位小学生演示做鸣蝉。

  赵迪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爱做手工的他从小就是孩子王。“奔河里捞鱼捞虾的工具,手里玩的鸣蝉、太平燕、手翻书,都是我自己做,小伙伴们特爱和我玩。”赵迪说,大学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后,他回到钟爱的胡同,与朝阳门街道合作,将废旧仓库腾笼换鸟,开办朝西工坊,做起了一名手工匠人,将自己小时候记忆中的老北京玩具一一还原出来。

  这天做的鸣蝉,便是小时候赵迪和小伙伴们常玩的一种。选用黑胡桃木车成一个高约4厘米、直径约2.5厘米的圆柱体,用钻头将中间掏空,经过打磨、雕刻成鸣蝉主体,再找一小木棍点上松香,穿绳连接即成。手持小木棍甩起鸣蝉,绳子摩擦引发鸣蝉主体震动,从而发出阵阵蝉鸣,玩之喜乐、听之悦耳,趣味横生。

  鸣蝉只是其中之一。朝西工坊成立两年多来,受到胡同居民的喜爱,他们拜师赵迪,也学起了手作。参照着20 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不同时期的老照片,保留精髓、创新形式,一批如今鲜见的老北京玩具得以重现:竹制的平衡蜻蜓,随意给它一个支点,就能悠然轻舞;线绳牵着一只“雨燕”,甩动时发出燕子般的叫声;轻轻一按,木质小猫、小狗等能缓缓爬坡,简直要萌化了……

  如今,朝西工坊也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这里每周都有社区公益课,来自附近灯市口小学、史家胡同小学的孩子们来这儿学民俗、玩玩具,收获不一样的乐趣。

  “老北京玩具是民俗文化,也是民间绝活。扎根胡同开设工坊,我希望能带领胡同居民和孩子们在重塑老玩具中,传承匠人精神,让老北京独一份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赵迪说。(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胡同开工坊 手作老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