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建设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

日期:2021-01-06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大兴:建设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
  • 大兴:建设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

  坚持“两区”政策牵引,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大力度推进生物医药基地和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度参与更高水平国际合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过去的2020年,作为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大兴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发展,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首都繁荣开放的美丽新国门不懈努力。

  ■ 8.5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一线织牢“防疫网”

  北京大兴区体育中心气膜实验室现场 摄/武亦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兴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区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战时思维临机决策,72小时撑起日检测10万人份的“火眼”气膜实验室,组织开展核酸检测183万人次,百日建起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基地,以非常之举跑出“克冠速度”。

  通过严防死守阻断疫情扩散,果断封闭涉疫村社,迅速启动“敲门行动”,细致开展流调溯源,无缝实施转运隔离,牢牢控住进京通道,区直干部、镇街干部,下沉社区(村)防控一线,与广大党员、志愿者一起,组成了一支8.5万余人的抗疫大军,在危急中逆向而行。

  组建“14天温情服务队”,为老百姓压实米袋子、拎稳菜篮子,守护好每个家庭一日三餐的小日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准时机启动复工复产,先后出台“惠企八条”“惠企新九条”,减免小微企业房租,减免社会保险,落实援企稳岗补贴,政府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大兴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疫”原则,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奋勇担当,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

  ■ 临空区迈入“双自贸区”时代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鸟瞰图

  全面启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市级下放行政权力80项,高标准落实临空经济区总规控规,加快推进重点功能区规划建设。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正式挂牌,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大兴部分)两批120条创新措施稳步实施,自贸创新服务中心投入运营,第一笔自贸金融业务成功落地……临空经济区建设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打造北京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已正式迈入“双自贸区”时代。大兴区也成为全国唯一享受“双自贸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的地区。通过深度叠加和有机融合,“1+1>2”的化学效应逐步发酵。

  2020年11月,临空经济区对标国际规则,借鉴国内外经验,经广泛调研企业需求,推出了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区域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努力营造自贸区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全面助力自贸区建设发展。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正式获批,通过积极组建联合平台公司,完成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设施建设。同时完善产业招商地图,围绕航空科技、生命健康等临空区主导产业,开展招商活动,有效扩大了“朋友圈”,进一步增强了临空经济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大兴区要继续加强与河北省协同联动发展,使政策落地、制度创新体现在项目上。做好项目储备,积极引进符合功能定位的外资项目,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外籍人才来华来京工作提供周到服务。谋划好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切实做好大兴国际机场服务保障工作。

  ■ 坚持产业强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企业创新平台丰富

  一年来,大兴区全面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五新”政策落地,深度参与更高水平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疫苗研发、生物制药等领域异军突起,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生物医药基地扩区控规获批,首医大项目选址落位,千亿级中国药谷正加速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已正式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定位为国际科技协同创新与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未来将形成“三核五链一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园区位于京台高速两侧,西红门镇、瀛海镇、青云店镇、黄村镇四镇交界处,规划用地总面积约为9.57平方公里。将形成“一带两轴三核多组团”的空间结构,打造创新产业、生活服务与信息发布三大板块,结合日本高端产业和制造优势,发挥我国庞大市场、完整工业体系和营商环境优势,推动中日双方产业和创新优势互补。园区建设要腾退低效企业,引进外资项目,推动氢能源示范区建设。新媒体基地要强化科技赋能,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与设计等产业。另外还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抓好机场消费环节,优化国际购物环境。发展国际物流、国际会展,推进免税店落地,多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

  ■ 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力提升

  大兴区探索“物业超市”服务模式摄/武亦彬

  城市管理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过去的2020年,大兴区坚持把精细化治理推进到城市的末梢神经,深入落实“吹哨报到”,大力推进“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提升网格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全面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试点“拉家常”议事会,引入愿景集团等社会力量,探索“物业超市”服务模式,56个无物业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精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高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处置能力,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大力宣传引导“光盘行动”,促进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进一步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下放430项行政执法权,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以往看得见不好管的难题。通过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安排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每周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 工业大院变绿洲生态治理显成效

  狼垡城市森林公园

  西南五环的狼垡地区,曾是大兴区“散乱污”工业大院聚集区,光物流园区就有九十多家企业。如今,这里建成了京南最大、占地面积5508亩的大兴狼垡城市森林公园。此外,随着西红门生态休闲公园、旧宫城市森林公园等一个个公园、一处处大尺度林地相继建成,西南五环于2020年首次出现了连方成片的城市森林群。

  据介绍,为全面推进生态治理工作,大兴区深化“一微克”行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抓好永定河治理任务落实,强化河道生态空间管控,实施好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PM2.5累计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浓度值首次低于全市平均水平,PM10累计降幅居全市第二,四项主要污染物累计浓度创历史最优纪录。安南、新西凤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狼垡、五福堂等一批城市森林公园串珠成链,昔日工业大院变身京南城市绿洲。

  ■ 持续改善民生办好群众门前事

  大兴枣园小区有机更新 摄/武亦彬

  坚持民生为本、一诺千金、说到做到。2020年,大兴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为民办实事”29件,全年民生领域投入占公共预算支出一半以上,加快补齐“七有”“五性”短板。

  有效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强区疾控中心和二三级医院发热门诊建设,稳步推进北大医院南院区等重点项目,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北京市卫生镇全覆盖,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完善。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引入北京八中等市级名校,完成一中西校区等8所学校建设,新增学位7440个,18所民办园完成转普工作,普惠率达到96%。新建筹集政策性住房2万套,竣工1.4万套,启动同心园等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尽力保障群众有的住、住得好。

  2020年,大兴区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提供就业岗位6.8万个,新增城乡劳动力就业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6%。同时,城乡一体化发展扩容提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完成2755户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进22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精益求精写好美丽乡村大文章,让群众家门口的环境更优,生活品质更高。

  另外,“十三五”时期,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兴区坚持精准扶贫路上不漏一人,三年累计拨付帮扶资金2.27亿元,精准安排帮扶项目221个,购销扶贫农产品5.1亿元,助力内蒙古察右前旗等5个受援地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下一步,大兴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建设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摄/潘之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大兴:建设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