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铺”把便利带到胡同里

日期:2020-10-13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街坊铺”把便利带到胡同里
  • “街坊铺”把便利带到胡同里

  在安定门“街坊铺”,各类果蔬物美价廉,居民络绎不绝。(安定门街道供图

  东城区安定门街道赵府街59号,新近开业的东城区首家“街坊铺”人气挺高。听这名儿,透着老北京的亲切劲儿,和街坊四邻一同逛逛,新鲜果蔬、便民早餐、理发修锁、家政助浴等日常所需不出胡同一站办齐,可谓“街坊铺服务老街坊”,真真切切把便利带到了胡同里。

  2020年10月12日早上八点,赵府街胡同“街坊铺”,熙熙攘攘的全是来赶早市的居民。这是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空间,坐落在胡同中部,居民们抬脚就能到。“街坊铺”南北两个门,里面超市、便民理发区、餐饮服务区、为老服务功能区各具特色。超市里,鸡鸭鱼蛋、粮油调料、主食厨房应有尽有,苹果、香梨、橘子、小油菜、蘑菇、茄子等果蔬挂着露珠、透着新鲜,仔细瞧价格,大多比外面超市便宜,这不,货篮里,1.99元的香蕉、0.99元的土豆、2元的蒿子秆等多种特价果蔬已经见底了。

  居民宋雨萍拉着的小推车里,是刚刚买入的满意货品。“小油菜、香菇、土豆、青枣、大白菜,统共才13块5。”扒拉着推车里的果蔬,她满意地展示。宋阿姨在国旺社区住了大半辈子,2020年9月以前,她还和街坊老姐儿几个搭公交车奔一站地以外的超市买菜,自打2020年9月底“街坊铺”开张,她们都成了这里的常客,“不用坐公交车奔远处,图个实惠!”她们说。

  不光买菜就近就便,理发、家政、助浴、修锁配钥匙等胡同居民日常所需,在这里也都能办齐。北门左侧的便民理发区,居民老李刚刚落座准备剪发,一把转椅、一面镜子、一套专业理发工具,年轻的理发师动作麻利、手艺娴熟,不一会儿,老李就拥有了一款清新爽利的平头发型。“普通人15块,60岁以上10块,方便又实惠,下次我还来!”不等理发师说话,老李便自觉推销起来。

  “街坊铺”的便利还有很多:为老服务功能区,居民可通过自助服务机预约家政、助浴等上门服务;便民早餐区,厨具、桌椅等将于近日入场,2020年10月底就能开业,辖区老人们花费十几、二十几元就能吃上安全放心的可口饭菜……

  安定门“街坊铺”原址,曾是个经营不善而倒闭的门脸儿,守着寸土寸金的胡同地界儿,2020年5月,安定门街道根据居民意见,将其打造成为方便胡同居民的便民综合体。“‘街坊铺’从老北京的街巷中诞生,就以服务老街坊为使命。”安定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安定门“街坊铺”共辐射国旺、北锣、钟楼湾、宝钞南社区四个社区,让上万居民不仅能买到新鲜便宜的水果蔬菜,还能方便就近办齐日常所需。

  相信像“街坊铺”这样的便民综合体,将在老城区越来越多,胡同人家的品质生活将愈加多彩。(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街坊铺”把便利带到胡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