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南区将添五座新公园

日期:2020-10-10 10: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首钢南区将添五座新公园
  • 首钢南区将添五座新公园

  继西五环老山自行车馆周边新添一处公园绿地后,石景山区还将在首钢南区改造老厂区现状绿地,规划建设首钢永定河滨河公园、白庙料场公园、长安街西延线带状公园、煤气柜公园、首钢成就公园,规划各类绿地总规模约123.8公顷。

  舒缓的坡道小路蜿蜒向前,草间野花传来阵阵幽香……国庆中秋假期,老山自行车馆北侧的卡丁车练习场经过改造,变成一片8000多平方米的街边公园,向市民开放。园中绿树成荫,花草繁盛,与老山自行车馆和石景山游乐园遥相呼应。公园位于西五环东辅路、田村山南路西南角,紧邻老山自行车馆,原是一处规划绿地。2008年,这里被临时硬化用做停车场,后又做为卡丁车练习场使用。为恢复其规划用途、还绿于民,石景山区通过法律途径,完成土地腾退工作,并按照原有土地规划性质对其周边共8000余平方米的绿地进行统一设计,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建设成一处街边公园。

  新景观不止于此。首钢南区还将建设多个公园绿地。首钢南区具有鲜明的工业特征,是典型钢铁工艺设施的密集分布区,生态公园和工业遗址相互交融。根据规划,首钢南区将围绕永定河生态带和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建设首钢永定河滨河公园、白庙料场公园、长安街西延线带状公园、煤气柜公园、首钢成就公园。规划各类绿地总规模约123.8公顷,综合绿地率34.3%。据介绍,公园建设依托京西山水格局,以永定河为基础,借助多种交通、绿地系统,实现各绿地板块联动,形成大尺度生态格局。

  近年来,石景山区大力开展“留白增绿”“战略留白”绿化和小微绿地建设,2018年以来新增社区公园绿地1425亩,相继建成杨庄北绿地、园林小区西侧和喜隆多原址公园等34处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全区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69.48%提升到2019年底的99.76%,跃居全市第一。( 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首钢南区将添五座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