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专栏首页
分享:
字号:        

北京文艺日历2.19~2.25

区域:
北京市
开始时间:
2024-01-18
地点:
国家大剧院等
结束时间:
活动类型:
戏剧;展览;电影
来源:
艺绽

  【话剧】《延水谣》

  (国家大剧院 2.19~2.20)昔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鲁艺师生走出小我,创作出《白毛女》等一大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西安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延水谣》通过串联起抗战时期延安文艺工作者的集体群像,着重展现了毫不逊色于枪炮、雷霆万钧的文艺力量。

  【曲艺剧】《南城记忆——“老门神”》

  (颜料会馆 2.19~3.27)沉浸式曲艺剧《南城记忆——“老门神”》活用颜料会馆的空间与历史,打破舞台与观众席的界限,让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观众眼前吆喝卖唱,端茶倒水。百年前,茶杯什么样、福字怎么贴,主创团队做了相当细致的还原,北京南城曾经的生活片段将在演出中“复活”。

  【新书】《光从哪里来》

  作者:远子

  (上海文艺出版社)青年作家远子最新短篇小说集,收录《有福之人》《地下的天空》《倒水河》和《冬眠》。四个短篇彼此独立,又互有关联,它们均以黄安这个地方为牵引,切入当下中国县乡的家庭、教育、工作、爱情及文学问题本身,刻写在黄安县城、农村这样的小地方与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都市之间撕裂不定的年轻人的困顿。

  【电影】《热辣滚烫》

  导演:贾玲

  (喜剧/运动)是谁还没在大银幕上看到一身腱子肉的贾玲呀?《你好,李焕英》后,贾玲再次用她的真诚,征服了全国观众。片中她饰演的“废柴”乐莹,遭遇各种不顺后决定用拳击实现自己“赢一次”的梦想。无论性别、年龄、阶层,观众都会被影片散发的向上不服输气息所感染。

  【电影】《第二十条》

  导演:张艺谋

  (喜剧/剧情)张艺谋之前说这是他笑点最多的作品,他果然没有食言。如果你想看一部从头笑到尾的电影,这部电影绝对是最优选。马丽、雷佳音、赵丽颖、陈明昊等演员都在片中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影片故事极为接地气,老百姓心中那点追求和期盼,全被老谋子用幽默生动风格表达出来了。

  【展览】胡夫地平线-金字塔沉浸式探索体验展

  (北京凤凰中心 2.17~7.17)此次展览中,观众将通过科技手段近距离了解金字塔的内部构造和历史脉络,探索此前从未向公众开放的区域,穿越到 4500 年前,揭开古埃及文明神秘的面纱。45分钟的沉浸式探索过程中,观众不但可以在展厅中自由漫步,多角度观察与体验,而且可以看到场内其他观众的虚拟形象并与同组进入的同伴实时通话,既保证了观展的安全,又打破了传统VR观看的孤独感,穿越时空身临其境。

  【新书】《一次旅行》

  作者:庆山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从安妮宝贝到庆山,作者以文字呈现时光轨道、爱的记忆、万事万物的本质、敏感温柔的心绪……写出纪念生活的诚恳之书。其中有对美好事物直观而单纯的描写,亦有作者关于心性、情感、爱与美、艺术、旅行、创作、自性探索等方面的深度思考和感悟,呈现出一种感受过生活、千帆过尽之后的“人应该可以在任何地方生长”的深切体悟。

  【话剧】《比萨斜塔》

  (国话先锋智慧剧场 2.21~3.3)这是一个关于情感的故事。普通的一天,普通的家庭里,一对普通的夫妻陷入决裂,从琐碎的生活到关于爱情的真正定义,争执无休无止,正如同比萨斜塔的倾斜会一直持续下去。

  【展览】“戏韵丹青”国家大剧院戏曲油画作品邀请展

  (国家大剧院 1.23~3.31)在这个展览中,可见几代油画家以戏曲为主题的创作风采。展览选取的作品中,既有展现戏曲演员台上唱念做打的大开大合,也有幕后准备工作的紧锣密鼓;既有画家以严谨精微的古典写实语言表达戏曲细腻之美的作品,也有以写意率性之笔法表现国粹精神内涵的作品,还有将作者观念融入作品、传达出更多社会文化意识的画作。

  【新书】《班史》

  作者:黄修志

  (崇文书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一个普通大学的班级师生共同撰写班级四年的历史,发凡起例,创立“班志”“师说”“学记”“杂志”“书目”五个乐章,秉笔直书,忠实记载疫情前后的时代记忆和高校生活。这是一部记录当代高校师生求索的心灵史,一部拥抱新文科阅读共成长的青春志,一部关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参考书。

  【话剧】《茶馆》

  (首都剧场 2.22~3.3)北京人艺“镇院之宝”《茶馆》再次归来,这轮演出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何冰、杨佳音、龚丽君、冯远征等“戏骨”悉数集结,在“老裕泰”茶馆的方寸之间再现家国变迁的历史风云。

  【舞剧】《红楼梦》

  (国家大剧院 2.22~2.25)元宵佳节之际,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全剧采用章回体小说结构,十二章节各自独立,又可串联成篇,极致运用富有中国特色的古典符号。开票后,《红楼梦》本轮5场演出迅速售罄,号召力相当惊人。

  【音乐会】“勃拉姆斯之夜”

  (国家大剧院)本场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将由夏小汤执棒,携手钢琴家邹翔、孙颖迪,开启新乐季。他们将在上下半场分别演绎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和《降B大调第二号钢琴协奏曲》,带来一个纯粹的“勃拉姆斯之夜”。

  【河北梆子】《寇准》

  (中山公园音乐堂)河北梆子《寇准》取材于杨家将尽忠报国的传奇故事,是传统经典剧目。这一次,天津市河北梆子剧团特邀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老生名家王英会一同登台。《寇准》是“戏聚京津冀—保利院线京津冀区域·新春演出季”演出之一,2月23日,另一部评剧经典《花为媒》将接力上演。

  【音乐会】“冬日的篝火”

  (国家大剧院)指挥家张艺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这对老搭档再次携手登台。上半场,他们将演绎《春节序曲》等中国乐章,下半场则是两部普罗科菲耶夫作品,其中,交响组曲《冬日的篝火》将迎来中国首演。

  【综艺】《全员加速中·对战季》

  (湖南卫视、芒果TV)新一季节目采用对抗机制,以两队对战的模式开启新一轮的挑战与竞技。节目的故事设定回到“加速之城”建立之初,加速队员们作为两个远古帮派的代表来到地球获取能量,展开为期一季的对战之旅。节目继续依托科技力量升级视觉呈现,聚焦“中国速度”,讲好中国故事。

  【综艺】《17号音乐仓库》第二季

  (浙江卫视、Z视介)本季节目五位全新音乐主理人梁龙、胡夏、白举纲、希林娜依·高、黄子弘凡将齐聚“17号音乐仓库”,以全新的面貌开启仓库经营,同时上一季仓库“元老主理人”张远、吴莫愁、王啸坤也再次回归,和王菊、颜人中一起“快乐发声”。全新音乐主理人团队带来新的现场舞台、新的经营模式,碰撞出新的情感故事。

  【电影】《阿盖尔:神秘特工》

  导演:马修·沃恩

  (奇幻/动作)导演马修·沃恩继《王牌特工》系列后又一部聚焦特工故事的影片,演员阵容豪华,包括《侏罗纪世界》系列的女主演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山姆·罗克韦尔、“超人”饰演者亨利·卡维尔、老牌影星塞缪尔·杰克逊等。影片将酷炫的动作设计与诙谐幽默的喜剧元素相融合,在英伦范的文质彬彬中将冷幽默式的动作场面发挥到极致。

  【音乐会】“甲辰龙腾”

  (国家大剧院)元宵佳节,刘沙将执棒中央民族乐团,奏响经典的中国旋律,《春节序曲》《良宵》《青春舞曲》《赛马》等众多作品跨越不同时代与地域,喜庆热烈。

  【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2》

  导演:陈咏燊

  (剧情/爱情)去年高分港式爱情喜剧《还是觉得你最好》的续集。虽然这部新作没了大哥黄子华,但二哥、三弟的爱情故事依然精彩。与上一部相比,这一部的故事更加关注婚姻,讲述男女即将进入婚姻时的种种迷茫与挣扎。港式笑点和温情基调是这一系列的最大亮点。

  【展览】耕耘在大地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版画专题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1.18~3.3)展览将呈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的逾100件(套)现代版画作品,分为土地、耕耘、建设、沉思四个板块,展示几代中国艺术家对土地的思考、情感与创作。在古元的《丘陵》、王琦的《古墙老藤》、伍必端的《葵花地》、宋源文的《不眠的大地》中,是艺术家对壮美的大地河山、生命力旺盛的自然万物的一腔热爱;徐冰的《有山的地方》、谭平的《无题》、陈琦的《未竟之旅》、张秀菊的《火焰山》、黄洋的《三十六景》中,是自然反哺给当代艺术家的灵感真谛。

  【新书】《上阳台》

  作者:郭大熟

  (北京燕山出版社)这部主体为30余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是中文写作中第一部关于北京建都之始的史诗向作品。该作采用双线叙事,普通市民家庭和宫廷之间产生了奇异的关联——被寻常巷陌吸引的帝王、身份莫测的民间老妪、榷场上的争斗、大安殿上的舌辩、内忧外患与国耻家仇、亲情和无力感、爱情及其背叛,在本书中细密交织,环环绵延。

  【展览】龙肇新元——甲辰龙年新春文化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2.6~)展览从节俗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阐释“龙”这一中华民族的图腾与象征,生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深厚价值。展览鳞萃自新石器时代至20世纪初的珍贵文物,涵盖青铜器、玉器、瓷器、金银器、漆器和绘画等多种形式。其中,红山玉龙古朴稚拙,是研究龙原始形态的重要物质资料;战国龙虎纹双耳盘,纹饰错落有致,辉煌浑厚;唐代双龙耳瓶设计巧妙,造型精美;清代海水云龙纹硬木屏风大气稳重,是清代宫廷家具的代表作;历代龙形玉饰精雕细琢,生动传神;各朝龙纹瓷器釉彩艳丽。

  【展览】明灯——从威廉·莫里斯到麦金托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2.1~5.26)展览聚焦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工艺美术运动,汇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机构和藏家的近200件藏品,分为开卷有艺、纹艺青年、饰艺向心、艺美之瓷、艺味其从、现代建艺6个单元,呈现工艺美术运动的发展脉络与代表人物,展示其在书籍装帧、插画艺术、家具染织、金属工艺、陶瓷装饰及建筑设计等领域的成就,探索这一运动对现代设计的深远影响。

  【新书】《道德故事集》

  作者:【南非】J·M·库切

  (四川文艺出版社)这是库切短篇小说集,中文版首次引进,共包括《狗》《故事》《虚荣》《女人渐老时》《老妇人与猫》《谎言》《玻璃屠宰场》七个故事。小说集以母与子、爱与欲、青春与衰老、人与动物的关系等为切入口,以思辨性对话和心理刻画,塑造了内心丰富、个性鲜明的女性形象,故事简明但意味深长,呈现出库切对人类道德本质和生命处境的深沉思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