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里做“古书”听古都

日期:2024-02-04 09:47

分享:
字号:        
区域:
东城区
开始时间:
2024-02-03
地点:
市档案馆
结束时间:
2024-02-07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在洒金纸上拓印龙年图案,自编自导一出皮影戏,亲手制作一本古色古香的传统线装书,借助VR眼镜观看中国古文献领域的“四大发现”……昨起至2月7日,市档案馆举办“档案馆里的中国年”系列活动,邀观众品年味文化盛宴,感受档案的独特魅力。

  昨天上午,市档案馆里洋溢着喜庆气息,一层大厅和三层西侧展厅前,观众在一个个“摊位”间流连,欢声笑语不断。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围坐在一张长桌旁,跟着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学习制作线装本书籍。将一张张泛黄的纸折好,用纸捻订书身、夹子固定,上下裁切整齐后再打眼装封面。

  活动现场,写春联、拓印、投壶、印章画制作等一系列有趣的项目令人应接不暇。市民龚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来体验,两人一上午打卡了三四个项目。“孩子体验了皮影戏,觉得特别好玩,我跟着老师学习了宋代点茶技艺,各自找到了兴趣所在。”她说,在档案馆长知识的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档案馆还为观众提供“档案见证北京”展览讲解,以“绘声绘色”的档案资料,呈上一份来自老北京的新春祝福。穿过“蛮子门”,路过一座微缩版四合院,不少观众在一组呈现老北京市井风貌的泥塑前驻足,拿起老式电话听筒,耳畔传入卖糖葫芦、卖水果的吆喝声,以及老北京车水马龙的喧闹。“有卖糖葫芦的,还有卖小金鱼的,这些叫卖声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市民关先生说,听着熟悉的声音,脑海里浮现出小时候过年热闹的场景,“展柜内的泥塑小人儿好像都活了起来,呈现一幅京城风俗画。我要再带父母和孩子来看看,一起品味老北京的浓浓烟火气。”(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