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韵丹青——戏曲油画作品邀请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日期:2024-01-26 14:40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4-01-23
地点:
国家大剧院
结束时间:
2024-03-31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国家大剧院

  冬日暖阳,画韵传情。1月23日,“戏韵丹青——戏曲油画作品邀请展”亮相国家大剧院艺术馆(西厅),展览集中展示了近百幅戏曲油画作品,汇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如李天祥、詹建俊、靳尚谊、徐里、闫平、于少非、岳海涛、王珂等,其中也包括国家大剧院的院藏作品,不同面貌的戏曲油画佳作齐聚一堂,以油画语言诠释戏曲意蕴。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评价该展:“油画与戏曲的结缘开辟了戏曲题材创作新的境界,以油画的形式表现戏曲的台上幕后,展开了丰富的视觉世界,在作品中展现出与戏曲艺术的文化共鸣。”“这个展览中,可见几代油画家以戏曲为主题的创作风采,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撷取舞台的一角,用心灵体验戏曲故事,作品中传达出戏曲丰富的内涵,塑造了有性格、有神采、有风范的戏曲人物,折射出他们深厚的文化学养和对真善美的讴歌。”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表现形式。从妆容服饰的色彩美,到舞台布景的意境美,再到唱念做打的形式美,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经久不衰。油画作为百余年前从西方传入中国的视觉艺术形式,在一代又一代中国艺术家对油画民族化的不断探索中,将戏曲与油画加以融合,不仅为戏曲艺术的表现和传播提供了新的方式,也为油画艺术的创作聚焦了新的主题。

  “戏韵丹青”作为国家大剧院自主策划、以戏曲为主题的视觉艺术展览品牌,迄今已成功举办过三届,获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在过往的展览中展出的多是艺术家用水墨创作的戏曲人物画,本届展览首度将目光从水墨转向油画领域。近年来,中国戏曲人物画创作保持活跃态势,相关的画家大多具有深厚学院派背景,显露出艺术探索的纯真追求,强调对于戏曲内涵的挖掘和形式美的独特表现。

  展览选取的作品中,既有展现戏曲演员台上唱念做打的大开大合,也有幕后准备工作的紧锣密鼓;既有画家以严谨精微的古典写实语言表达戏曲细腻之美的作品,也有以写意率性之笔法表现国粹精神内涵的作品,还有将作者观念融入作品、传达出更多社会文化意识的画作。展厅设计也契合传统文化和新春佳节的整体氛围,中间搭建展厅“戏台”共观众拍照打卡,展期还将有精彩活动呈现。

  空镜 作品赏析

  艺术家靳尚谊的这幅作品取材于京剧《虹桥赠珠》,艺术家在其深厚油画造型功力基础上,融合中国艺术的写意语言,强调书写性的审美要求。同时作品色彩对比强烈,细致描绘了头部装饰和花纹样式等,表现出舞台上凌波仙子婀娜多姿、英勇果敢的特点。

《虹桥赠珠》靳尚谊 91x60cm 布面油画 2021

 《虹桥赠珠》靳尚谊 91x60cm 布面油画 2021

  艺术家于少非的作品追求古典写实风格,画法严谨细致,注重刻画人物的细微神情,他以古典写实油画的技法来表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美,由此传达人物风韵和色彩斑斓的戏曲服饰的精髓。

《戏曲学院的学生》于少非 100x80cm  布面油画 1999年

《戏曲学院的学生》于少非 100x80cm  布面油画 1999年

  艺术家杨沛系列京剧、昆曲作品,细致描绘戏曲服饰的丰富色彩与纹饰,画面的大量留白营造出强烈的舞台感。人物形体、比例准确,尤其是眼神的刻画,感染力强,仿佛呼之欲出。

《四郎探母》杨沛60x50cm布面油画2021

《四郎探母》杨沛60x50cm布面油画2021

  艺术家王珂着眼于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中的形式美感,用严谨精微的写实技巧,传达丰富的社会文化意识和观念性的意图,试图表达当代青年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世界,以写实油画的方式寄托自己的艺术梦想,就如同那些年轻的京剧演员一样,坚定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艺术目标。

《锦思》王珂160x130cm  布面油画 2012

《锦思》王珂160x130cm  布面油画 2012

  艺术家李陈辰的作品描绘了戏曲演员在表演《霸王别姬》时候场的瞬间,以写实再现的艺术手法和现代的表现形式,将汉剧剧情、演员形象和幕后气氛相结合。作品从只看到台前“戏”,到对准后台的“人”,把审美表现聚焦于人的精神世界,表现戏曲演员群体的艺术态度与信念追求。

《汉剧新韵》李陈辰210x170cm布面油画2023

《汉剧新韵》李陈辰210x170cm布面油画2023

  艺术家王其钧的作品长约11米,人物形象分列前后两排,身段扮相均取材自著名京剧剧目中极具代表性的旦角。艺术家历时两年观摹采访、探迹寻源,采取精微写实与旷放厚重并用的技法,对人物表情动态、服装材质、冠带饰件、珠玑珍宝等进行细致刻划,表现出京剧独特而丰富的色彩及造型。

《盛世长歌》王其钧 248x1128cm布面油画 2010

《盛世长歌》王其钧 248x1128cm布面油画 2010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1月23日-3月31日,这期间您可凭一张参观票进入展厅,感受国粹梨园千秋如戏,南腔北调万象入画,领略作品中戏曲余音绕梁的魅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