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盛宴 艺术惠民——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打造新春文化盛典

日期:2024-01-10 10:57

分享:
字号:        
区域:
北京市
开始时间:
2024-01-08
地点:
吉祥大戏院等
结束时间:
2024-03-30
活动类型:
戏剧
来源: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瑞雪初晴福满堂,迎春艳阳报新年。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即将来临的春节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着力推动打造"演艺之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于1月初至3月底依托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全市22家艺术表演团体将带来29台百余场优秀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话剧、舞剧等14种艺术门类,为观众呈现一场富有年味、经典传承的文化盛宴。

《龙凤呈祥》

  展演作品量多质优、品类丰富。其中既有经典剧目或文学改编,又有原创大戏、好戏。由北京京剧院带来的《龙凤呈祥》《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等将在春节期间作为经典保留剧目为戏迷一展传统戏曲魅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正红旗下》以老舍先生的第一视角为观众展现曾经的"北平城";儿童剧《猫神在故宫》通过对文物历史故事的演绎,让文物在舞台上"活"起来;改编话剧《西去东来》穿越时空经典,艺术再现"国家级非遗项目--东来顺"精彩故事。此外,改编自中国当代作家冯骥才同名短篇小说话剧《俗世奇人》、国内首部禁毒题材的原创舞剧《破冰》、面向少年儿童的纪实题材舞台剧《国家的孩子》等多部大戏好戏将与观众见面,满足市民多元多样的文化需求。

《汉宫秋》

  国内原创新作在京首演首秀。北方昆曲剧院新创排的昆剧《汉宫秋》秉承尊重史实的创作理念,聚焦汉匈对峙的百年战争结束后帝王和百姓的悲壮故事;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新创儿童剧《长安在哪里》,以唐诗为题材带领孩子感受盛唐诗人的爱国情怀;上海大剧院"东方舞台美学"系列首部作品昆曲《浮生六记》将首度登陆首都舞台,一展古典昆曲的现代美。同时,描绘京腔京味的文化长卷北京曲剧《九重阙》、18位国家级院团舞蹈演员联合演绎的舞剧《金陵十三钗》等剧目将在本次演出季在京为观众奉献一场融合经典与创新的精彩演出。

  作品表达方式积极探索创新。环境式音乐话剧《边城》以"说故事剧场"形式改编文学经典,让观众和演出成为有机的整体;话剧《日出》通过投影技术让不同时空的人物在舞台同场交汇,以独特的视角重新演绎经典;舞蹈作品《舞动经典》通过交互式新媒体舞蹈创造古今对话,唤起中国舞蹈的历史记忆;威尼斯双年展委约创作剧目舞剧《三更雨·愿》通过拟人化花、鸟、鱼、虫、草等舞台形象,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对生命过程的深刻理解。同时,本次展演将在19家剧场上演,其中既有国家大剧院、天桥艺术中心、中国儿童剧场等专业剧场,还有东城区、西城区新授牌的吉祥大戏院、鼓楼西剧场等演艺新空间,其中环境式音乐话剧《边城》,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演艺体验。多元演艺空间发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演体验。

  此外,秉持文化惠民、服务人民的原则,展演将采用惠民低价票,鼓励每场演出至少有20%的票价在100元以下,旨在让更多群众以低价享受艺术盛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剧目演出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剧目演出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