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旅游年1月5日开幕 数百项活动精彩纷呈将贯穿全年

日期:2024-01-05 09:19

分享:
字号:        
区域:
北京市
开始时间:
2024-01-05
地点:
故宫博物院等
结束时间: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法中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对彼此文化和遗产保持高度兴趣。早在17世纪,法王路易十四就收藏了一批中国艺术品。不久之后,这些藏品将在故宫博物院和凡尔赛宫于故宫联合举办的大型展览上展示。”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1月4日在故宫博物院内举行的中法文化旅游年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展现两国在人文和文化交流领域的丰富成果和澎湃活力,是凸显法中合作关系的最佳方式。

  2023年4月,习近平主席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宣布重启中法人文交流,并于2024年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1月5日,中法文化旅游年将与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同时开幕。

  1月4日的媒体通气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法国驻华使馆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说,中法都是有着独特文明的古老国度,都曾经长期引领各自所在地区的文明发展进程。在中法文化旅游年框架下,双方将携手合作,举办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旅游推广等领域的数百项精彩纷呈的活动,让两国人民领略两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增进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4月1日起,故宫博物院将与法国凡尔赛宫合作举办“凡尔赛宫与紫禁城: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生动还原中法百年间文化艺术交流盛况。

  白玉堂说,2024年将是法中关系的非凡之年。在法中文化旅游年,双方将在中国各地向中国公众全面展示丰富多元的法国文化,同时向法国公众展现中国文化的瑰宝。希望让两国民众了解和再发现彼此文化,推动民众踊跃前往对方国家。为此,双方特意选择了两国最具标志性的名胜作为文化旅游年的象征:北京天坛和历经数年修复将于2024年底重新开放的巴黎圣母院。1月5日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上,天坛和巴黎圣母院的冰雕建筑也将揭幕。

  据介绍,本次中法文化旅游年的活动精彩纷呈,将贯穿全年。1月25日,作为在北京举办的首场中法文化旅游年活动,国家大剧院将上演夏尔·古诺的经典歌剧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1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法使馆将在法国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举办“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开幕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指挥家李心草担任指挥。(白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