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山区中药材文化博物馆开放

日期:2023-12-19 10:02

分享:
字号:        
区域:
怀柔区
开始时间:
2023-12-13
地点:
燕山山脉道地中药材文化博物馆
结束时间: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近日,位于怀柔北部山区长哨营满族乡的燕山山脉道地中药材文化博物馆开门迎客,展览面积3000平方米,馆藏展品约3000余件。博物馆目前免费预约参观。

  燕山山脉道地中药材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约8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馆藏展品由经典名方、图书文献、中药方剂、草药标本、炮制器具、养生康复等部分组成。馆内有5名讲解员,可提供详细讲解服务。

  博物馆一层包括中医发展史、燕京地区中医馆、中药炮制3个展区。中医发展史展区主要展示中国医学史的发展起源、中医药经典著作、现代中医药发展情况;燕京地区中医馆专区展示了燕京医药文化的发展脉络;中药炮制展区展示了中药炮制的发展历程、方法步骤、主要器具等。博物馆二层设置了药材、配方标本、药酒、中药馆、互动体验等展区,游客还可现场体验中草药香囊制作,感受中药文化的魅力。

  博物馆内不仅能看到药材标本,还有正在生长的中草药。“这是我们的镇馆之宝——300多年的何首乌。它现在还在生长,还在我们展馆发了新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把博物馆打造成一个中医药科普基地,游客在这里既能动手实践,又能听到一些有趣的中医药知识和故事,了解中医药文化。(张佳琪 李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