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族乐团将推情景音乐小品《胡同》

日期:2023-11-24 09:46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3-12-15
地点:
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结束时间:
2023-12-15
活动类型:
音乐会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民族乐团将推情景音乐小品《胡同》 用民族音乐串联老北京胡同烟火气

  胡同是北京历史文化的见证,也是北京城市景观中的独特一景。近日,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民族乐团宣布将推出原创作品《胡同》情景音乐小品,将用民族音乐奏响北京十大具有文艺气质胡同的乐章,串联北京城里的烟火气。12月15日,该作品音乐会将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胡同》情景音乐小品是北京民族乐团聚焦北京首都文化底蕴、用民族器乐介绍北京的人文、历史,弘扬京味文化、用音乐作品展现北京城市文化特色的原创作品。“老北京有太多知名的胡同,很多都有独特的历史背景,这次我们希望选取具有文艺气质的北京胡同呈现。”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说,几个月前,该团通过系列网络评选活动,由北京市民票选有代表性的十条胡同,最终,砖塔胡同、五道营、百花深处、帽儿胡同、柳荫街、烟袋斜街、南锣鼓巷、史家胡同、烂缦胡同、百顺胡同十条具有文艺气质的、有故事的胡同入选。

  “这些胡同各具特色,南锣鼓巷、烟袋斜街无论是北京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很熟悉,除此之外还有史家胡同这条历史非常悠久的胡同,以及百顺胡同这条与戏曲艺术紧密相连的胡同。”李长军说,为了呈现这些胡同的特色,他邀请9位作曲家根据不同胡同的特色,与不同的民族乐器结合创作作品。据了解,这9位作曲家并不是作曲系科班出身的“职业”作曲家,而是专业学习、演奏民乐出身,与民族器乐有多年连结的从业者,如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张辉,来自北京民族乐团的陈侠琪、陈永嘉等。

  最终,《胡同》情景音乐小品将以5首室内乐作品、5首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的形式呈现。李长军介绍,《胡同》作为“音乐小品”,指的是每首音乐作品篇幅短小精悍,不同于大部头曲目的鸿篇巨制,这样的篇幅也更符合胡同的文化气息。

  作为情景音乐会,届时,北京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琴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树才将担任串讲人,利用戏剧、曲艺等元素作为串联,营造情景氛围,讲述老北京的文化故事。该场音乐会将由北京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张鸣执棒,罗萌、向笛、刘凡赫等乐团优秀演奏员将担当主角,集中展示北京民族乐团多年积累的人才实力。

  “我从1987年来北京上大学开始,就一直在这里生活,对北京感情很深,当时对北京的记忆就是每天大家都要买晚报,冬天要买冬储大白菜,我自己又特别爱去白塔寺那一带小胡同里遛弯,看着大爷大妈在门口坐在小板凳上聊天,就觉得心里特别暖。”李长军对北京的胡同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相信和他有相似记忆的人一定不少,“如今的北京飞速发展,但胡同沉淀着文化,凝结着烟火气,我们就是要用属于民族的乐器和旋律,向大家传递这份浓浓的烟火气。”(韩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