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龙凤呈祥》即将上演

日期:2023-11-16 09:22

分享:
字号:        
区域:
东城区
开始时间:
2023-11-19
地点:
长安大戏院
结束时间:
2023-11-19
活动类型:
戏曲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京剧院隆重纪念一代京剧鼓王谭世秀先生百年诞辰

  11月19日,“鼓鸣盛世,秀映菊坛”一代京剧鼓王谭世秀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演出京剧《龙凤呈祥》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11月14日,演出新闻发布会暨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京剧院举行,众多梨园界知名人士以及谭世秀的亲人后代、合作伙伴、学生弟子共聚一堂,畅谈对谭世秀的怀念和崇敬之情,并对纪念演出表示强烈期待。

京剧《龙凤呈祥》即将上演

  发布会上,谭世秀的孙女、北京京剧院优秀青衣演员谭茗心介绍了纪念演出的整体情况,同时动情地回忆了祖父谭世秀的生平,随后详细介绍了此次长安大戏院《龙凤呈祥》纪念演出的强大阵容。

  据介绍,此次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及谭世秀先生孙女谭小令、谭茗心、谭筱羽首次同台齐亮相。谭孝曾、谭筱羽分饰刘备、谭正岩饰演赵云(前)、谭茗心饰演孙尚香、谭小令饰演吴国太,特邀谭茗心的爱人、李派红生传人李孟嘉饰演赵云(后),非常值得期待。同时,花脸名家陈俊杰,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老生名家杜镇杰,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马派老生名家朱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柏雪、韩巨明等都将助阵演出,可谓盛况空前。

  现场还播放了谭世秀生前珍贵视频资料。谭世秀先生的合作伙伴、著名京胡演奏家王鹤文,谭世秀先生的学生、著名板鼓演奏家金惠武,谭世秀先生的弟子、著名板鼓演奏家孙砚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少春、宋丹菊、阎桂祥,京剧艺术大师裘盛戎先生之女裘红,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老生名家杜镇杰及马派老生名家朱强等艺术家都畅谈了对谭世秀先生的怀念和崇敬之情,他们之中既有谭世秀先生艺术上合作的伙伴,也有谭世秀先生生活中提携的后辈。

  京剧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在发言中表示,谭世秀先生一双鼓楗“打”了三代人,为京剧艺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达了对艺术家的崇敬之情,充分肯定了谭氏家族对京剧艺术的贡献。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原党委书记翟惠生高度评价谭世秀的艺术是“心中有情意,手中有人物”。未能到场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小王玉蓉和著名导演迟金声以视频形式送上了对纪念活动诚挚的祝福。

  谭世秀的弟子和学生也纷纷发言,回忆与老师接触的点点滴滴,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国粹京剧艺术发扬光大。(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