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观音寺数字影像展开展

日期:2023-10-08 09:26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9-29
地点:
护国观音寺山门殿
结束时间:
2023-10-14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栅栏观音寺片区拆违提颜值 寺内近百张老照片展示古都风貌

  10月7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综合执法队启动大栅栏西街两处屋顶违建拆除。记者注意到,两处违建位于大栅栏西街31号和81号,面积约150平方米。据了解,拆除屋顶违建是大栅栏街道观音寺片区外立面整体提升计划的一部分,2023年年底前,将完成大栅栏西街和铁树斜街外立面提升。

  鳞次栉比的店铺、熙熙攘攘的人群、遛早聊天的居民……节后的大栅栏依旧热闹。10月7日上午9时30分,在大栅栏西街31号智隆源宾馆和81号老诚一锅的楼顶,拆违行动正在进行。大栅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于洋说,从2023年年初开始,大栅栏街道启动观音寺片区外立面整体提升,包括大栅栏西街、铁树斜街、堂子街、樱桃斜街、五道街等五条主要街巷。2023年年底前,大栅栏西街83块不符合整体风貌的牌匾将拆除,铁树斜街也将拆除27块。“我们将根据不同建筑本体特点,对外立面和整体风貌进行优化和提升,让老街在保持古韵的同时,更具现代气息。”于洋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栅栏街道观音寺片区因护国观音寺得名,该寺建成时间约为明朝末年,清乾隆甲申年(1764年)重修。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民居存留部分大殿。2008年,在大栅栏西街改造中,护国观音寺的门脸重新露出。2013年,护国观音寺修缮保护启动,如今,该寺已完成修缮,成为西城区文物活化利用项目之一。

  在护国观音寺山门殿中,一张张彩色数字照片吸引了周围的邻居和游客,细细数来,足有近百张。“展览选取了清末民初近百张北京黑白老照片,采用先进的数码手工上色技术,在文史专家的指导下,专业团队对一个世纪前的古都风貌与市井百态进行了彩色复原,给观众展现出一个鲜活的老北京。”展览主办方宣房大厚公司相关负责人胡雪景说。

  据了解,该展览名为“彩色的老北京数字影像展”,自9月29日起在护国观音寺山门殿开展,将持续到10月14日。参观者无需预约,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可观展。(张骜 安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